分享到:

湖北巴东:让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年轻人

湖北巴东:让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年轻人

2022年05月05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巴东:让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年轻人
    沿渡河镇5名小学生排练堂戏《山伯访友》 谭元敏  摄

  中新网恩施5月5日电 (谭元敏 王春雷)“演丑角就要丑到位,要丑到哭……”湖北巴东县沿渡河镇5名小学生近日利用假期排练堂戏《山伯访友》,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曹祖兵对他们进行指导。

  堂戏因早期多在堂屋演出而得名,在巴东县有300多年历史,已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世纪80年代以来,《山伯访友》《送寒衣》等堂戏深受百姓喜爱。

  “我从18岁就拜师李又海学丑角,从事这个行业一晃就是40多年。”谈起从业经历,曹祖兵说,他自小在神农溪岸边长大,薅草锣鼓、堂戏、皮影戏是他儿时最深的记忆。

  沿渡河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才文介绍,当地有50多个堂戏传承人,但基本都在50岁以上,随着部分老艺人相继离世,有些绝活或技巧也未得到继承,沿渡河镇非遗传承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

曹祖兵(右)对邓力歌的唱腔进行指导 谭元敏  摄
曹祖兵(右)对邓力歌的唱腔进行指导 谭元敏  摄

  为将堂戏传承下去,沿渡河镇组织成立了堂戏民间艺术团,除搜集整理了传统剧目外,还结合惠农政策、当地新人新事等编写新剧目,同时还聘请曹祖兵等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培训学员。

  随后,沿渡河综艺堂戏艺术团在巴东县文旅局、巴东县文化馆支持下,免费开办“堂戏培训班”,力促堂戏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今年就培训了12名学生,今后会有更多学生走出去。”曹祖兵说。

  曹祖兵和艺术团还多次前往北京、香港等地演出,让堂戏这一艺术形式被更多人熟知。在香港演出后堂戏获得集体最佳优秀奖,在北京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大赛集体银奖。曹祖兵说,他如今最大的期望,就是这门艺术能传承下去。

  李才文表示,沿渡河镇还将继续开展好非遗文化送戏下乡活动,吸引一批爱好者,培养一批传承人,持续开展好非遗文化培训工作,让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年轻人,壮大人才队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