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8岁文学巨匠马识途寄语青年:要从自觉走向自信

108岁文学巨匠马识途寄语青年:要从自觉走向自信

2022年05月13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108岁文学巨匠马识途寄语青年:从自觉走向自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13日电(记者 贺劭清)第八届马识途文学奖颁奖典礼13日在四川大学举行。108岁的文学巨匠马识途因身体未能出席典礼,他特别为获奖青年录制了视频,并手写寄语:“我祝贺获奖青年,希望好好学习,练习文学创作,不要跟风追潮流,要从自觉走向自信。”

  作为中国知名革命家、文学家、书法家,马识途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其作品《夜谭十记》被改拍成电影《让子弹飞》。为资助热爱文学的寒门学子,马识途已连续多年将自己的书法义卖所得捐赠给“马识途文学奖”。

108岁文学巨匠马识途寄语青年:要从自觉走向自信 四川大学供图
108岁文学巨匠马识途寄语青年:要从自觉走向自信 四川大学供图

  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为获得第八届马识途文学奖的学生颁奖。阿来说,马识途在107岁高龄出版长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书中马识途与闻一多先生的往怀,秉承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青春学生,以及王国维、郭沫若等文字大家在艰苦条件下的学术研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阿来看来,甲骨文不仅是中国文字的起源,还是中华民族遥远的初心。“好几次参加和这本书无关的会,我都问可不可以给我5分钟谈谈最近读到的一本书。因为不管将来我们发生什么变化,但文明的起源、文化的起源、文字的起源,都在这里。”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李怡表示,近年来中国校园文学蓬勃发展,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正计划顺应新变化,和四川省作协一同在中国作协指导下,将马识途文学奖变为全国性的校园文学大奖。鼓励青年写作,并非鼓励每一位学生都成为作家。写作是人类应有的状态和功能,写作应当成为人内在素质的一部分,这是全人类共识,也是世界文学发展的常态。

  “马老这本书,更像口述史,为研究西南联大历史和古文字学等后辈留下很多参照。为保证质量,我们还请了北京大学甲骨文专家李宗焜教授进行审读。”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回忆,马识途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的过程中,出版社将需要处理几十个的问题交给他时,107岁的马老拿着放大镜,一个个地查证批注,不到一周就处理完了。

  获奖的川大学生邓惠方说,马识途文学奖为文新学子搭建了一个追逐文学梦的阶梯,象牙塔里的文思和妙笔都在这里被展示,对于参赛者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单纯赛事,更是文学理想掷地有声的一次回应。“这给无数心存宇宙的小青年温柔的呵护和坚实的肯定。”(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