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宝成铁路文博场馆建成 展现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发展历程

宝成铁路文博场馆建成 展现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发展历程

2022年05月1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宝成铁路文博场馆建成展现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发展历程
    图为展馆内部。 周宝明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8日电 (记者 张远 通讯员 白春 李小刚)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宝成精神陈列馆”、“宝成铁路文学馆”、观音山站“8”字展线广场等宝成铁路文博场馆于18日全面建成。

  宝成铁路北起陕西宝鸡,南至四川成都,1958年1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全长668公里,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连接西南和西北的交通干线。宝成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创造了重要条件,被誉为中国人破解“蜀道之难”的里程碑。2018年1月,宝成铁路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图为展馆内部。 周宝明 摄
图为展馆内部。 周宝明 摄

  宝成铁路山高路险,在宝成铁路建设、运营的艰苦岁月里,一代代宝成铁路人以对祖国、对铁路的深厚情感,用“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确保了中国西北与西南“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形成了“不怕苦、不服输、不含糊”的宝成精神。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宝成精神,2021年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秦岭之巅——宝成铁路秦岭站区建设“宝成精神陈列馆”等系列宝成铁路文博场馆。

图为展馆外的广场。 周宝明 摄
图为展馆外的广场。 周宝明 摄

  宝成精神陈列馆主要由“问道秦岭战略之路”“决战山巅英雄之路”“电化火种创新之路”“守业维艰传承之路”“美丽家园幸福之路”“宝成英雄荣耀之路”六部分组成,其中“问道秦岭战略之路”主要展陈了宝成铁路的修建意义,“决战山巅英雄之路”主要展陈了宝成铁路修建的艰辛历程,“电化火种创新之路”主要展陈了中国铁路电气化的探索足迹,“守业维艰传承之路”主要展陈了一代代宝成人抵抗自然灾害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的敬业壮举,“美丽家园幸福之路”主要展陈了新时代宝成铁路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故事,“宝成英雄荣耀之路”主要展陈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宝成铁路人的鼓舞和关怀。“宝成精神陈列馆”共计展陈相关历史实物200余件,全景化展示了宝成铁路从动议、勘测、设计到建设运营的艰辛历程。

图为宝成铁路线。 张赢弘 摄
图为宝成铁路线。 张赢弘 摄

  据介绍,为了收藏和记载那些精彩历史瞬间,在“宝成精神陈列馆”的同一院落,还同步建设了宝成铁路文学馆。宝成铁路文学馆主要由“路——慢与快”“人——苦与甜”“家——和与美”3部分组成,展陈有文学、书画等实物作品100余件。

  此外,为了让宝成铁路“8”字展线更为直观的展现在人们眼前,在宝成铁路的观音山车站建成了“8”字展线广场。还以“中国电气化铁路从这里走向全国”为主题,建立了宝鸡机车检修厂厂史馆,设计制作有浮雕形象墙、沙盘模型、场景复原等场景,展出珍贵文献资料、老物件、老照片等。(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