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线上颁奖 刘慈欣等寄语未来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线上颁奖 刘慈欣等寄语未来

2022年05月22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线上颁奖刘慈欣等寄语未来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一、二、三等奖名单 “鲲鹏”奖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21日晚在线上举办。专家委员会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遴选出《灯塔》等精品,彭林芳等17位作者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

  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表示:“‘鲲鹏’奖是科幻文学界,特别是青少年科幻文学领域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相信这一奖项的设立会进一步激发我国青少年群体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热爱写作、投身文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全民阅读的教育工作者,他呼吁教育工作者和读者继续关注获奖作品的后续出版工作。

  首届“鲲鹏”奖终评专家委员会阵容强大,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原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科幻作家吴岩、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科幻作家韩松、科幻作家星河、文学评论家崔昕平组成。

颁奖海报 “鲲鹏”奖组委会供图
颁奖海报 “鲲鹏”奖组委会供图

  颁奖大会上公布了首届“鲲鹏”奖获奖名单,获得一等奖的是《灯塔》(彭林芳著)、《石碑》(王艺博著)、《母神回唱》(宋雨亭著),获得二等奖的是《白色星星》(孙梦阳著)、《试验品家庭》(戴晨阳著)、《夏娃失格》(莫怀依著)、《蜂巢》(谢开妍著),获得三等奖的是《星溯时光》(马凌宇著)、《莫比乌斯的尽头》(俞天一著)、《星元历》(杨昊宇著)、《忒修斯》(于思齐著)、《勿朽》(缪林翔著)、《夏日永恒》(徐西岭著)、《远航日记》(岑叶明著)、《联合世界轶事》(李楚涵著)、《人格共同体》(刘屿希著)、《人类文明的黄昏》(吕珈瑶著)。

  相关科幻文学评论家认为,这应该是国内最年轻的科幻文学作者方阵,是在中国科创与科幻土壤上生长起来的,彰显了一代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也预示了科幻文学发展的无穷可能性。

  作为首届“鲲鹏”奖终评委会主任,邱华栋高度认可“鲲鹏”奖。他表示,中国作家协会今年设立了科幻文学委员会,接下来还会在科幻文学的推广、研讨、研究、对外翻译与交流等方面做很多工作。“鲲鹏”奖团结和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参与到科幻文学的创作中来,具有独特的魅力。首届“鲲鹏”奖举办得非常成功,这个奖项必将推动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的发展。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科幻是一个充满青春与生命力的文学题材,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科幻作品对青少年读者思维方式和世界观的影响。目前国内科幻的发展在整体上还与时代的需求相差甚远,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科幻文学渴望各界的支持和培育。正因为如此,这个奖项的创设充满了远见卓识。收到全国各地这么多来稿,显示了青少年对科幻的无比热情,也显示了‘鲲鹏’奖的巨大潜力,希望能从中涌现出更多优秀作品和作家。”

朱永新(左上)和科幻作家刘慈欣(右上)、王晋康(左下)、吴岩(右下)等嘉宾线上致辞 “鲲鹏”奖组委会供图
朱永新(左上)和科幻作家刘慈欣(右上)、王晋康(左下)、吴岩(右下)等嘉宾线上致辞 “鲲鹏”奖组委会供图

  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长章海蓉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说,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阅读科幻、写作科幻,爱上科创,爱上科学,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是我们推动“鲲鹏”奖的第一出发点。期待深圳和全国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拿起笔来尝试写作科幻,提供对于宇宙和人类未来命运的科幻答案。

  据悉,“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第二届“鲲鹏”奖在颁奖现场正式启动,面向全国25岁及以下青少年征集科幻作品。(完)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