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政协委员支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山东政协委员支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年05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济南5月24日电 (李明芮)山东省政协5月24日召开“努力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月度协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精心打造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地标”、深入挖掘齐长城文化内涵、重视齐鲁古道文化研究、科学保护齐长城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作为“中国长城之父”,齐长城是山东四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济南段齐长城空间跨度最长、兴建时间最早,素有“齐长城之起点,中国长城文化的源头”之说,拥有遗址保护最完整的锦阳关和古齐都要塞“齐鲁第一关”青石关。

  据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介绍,锦阳关段是齐长城保护最为完好的一段,该段交通便利,周边拥有古村落等丰富文旅资源,建议将锦阳关保护利用建设作为齐长城文化公园的标志性项目,并一体建设齐长城遗址公园、齐长城文化遗址博物馆等独具特色的展示工程。

  齐长城的关口是齐鲁、齐莒交通要道。山东省政协常委、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刘德增说,从齐国国都临淄到鲁国国都曲阜,最便捷的通道就是经过莱芜区和庄镇的两条古道。一条是早期的沿淄河上行的“长峪道”,一条是宋元明清时期的走青石关的“瓮口道”,历史上有名的齐鲁“夹谷之会”“长勺之战”都与这两条古道有关。“山东应重视齐鲁古道、齐莒古道文化研究,建议启动‘齐鲁古道与齐莒古道调查’项目。”

  “齐长城的文化内涵,不仅仅体现在齐长城的本体上。”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表示,齐长城不仅是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战国时期齐国与赵、魏、卫、鲁、莒等国的交通、商业、文化交流的设施和见证,更是齐文化考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山东应通过聚落考古的视角,将齐长城与周边齐文化相关的遗址、聚落、河流、交通线等进行整体考虑。“掌握齐长城与齐文化相关古遗址的保存现状,挖掘提炼齐长城遗址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为齐长城整体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会议并表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既有建设问题,还有宣传推广问题,从中长远考虑,山东省的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在营销宣传方面,应依托齐长城承载的文化内涵,设计文旅品牌,进行主题文创开发,努力打造品牌文创营销新模式。“山东还应加强国际营销合作和文化交流,融入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积极参加其举办的系列推广活动,打响齐长城品牌。”

  “加快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工程。”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说,齐长城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具有鲜明的地理特征,山东需认真梳理齐长城沿线各类文化遗产,为传承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应推动齐长城科学保护,将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融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整体之中,既突出山东特色,又体现整体理念。(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