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QQ音乐等平台近千万次播放 这真是他“最伟大的作品”吗?

QQ音乐等平台近千万次播放 这真是他“最伟大的作品”吗?

2022年07月07日 03:45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时隔六年,周杰伦的新专辑即将上线。

  7月6日中午12:00,周杰伦新歌《最伟大的作品》MV刚在B站上线,便在各大社交平台瞬间刷屏。

  据悉,周杰伦第15张个人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于7月8日正式开启预售,7月15日上线。6日中午12点,新专辑先行曲MV在QQ音乐、哔哩哔哩(09626。HK)等官方授权平台首播,一分钟内点击量破7万,话题立刻登顶微博热搜。

  43岁的周杰伦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每每发行专辑必能引发全民狂欢的人。即使他已经成为了一位喝着奶茶的中年人,但在歌迷眼中,周杰伦从未变过,变的只是人和时代。这就是伟大。

  周杰伦新歌首播超千万次播放 7月15日正式上线

  7月6日12点,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先行曲MV在QQ音乐、哔哩哔哩等官方授权平台首播。周杰伦公司杰威尔音乐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MV融合绘画、文学、音乐、影像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当中呈现了许多周杰伦的狂想。先行曲MV开播一分钟,QQ音乐点击量破7万,一小时内播放量超430万,截至发稿播放量已突破千万。

  微博词条#周杰伦先行曲#登顶热搜,此外相关词条包括#世代的狂音乐的王##最伟大的作品手办##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夜的第七章#等共计7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等待了六年的周杰伦粉丝们,终于盼来了这场盛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最伟大的作品》是周杰伦的第15张个人专辑,将于7月8日正式开启预售,7月15日上线。截至发稿,不到两天时间,QQ音乐的预约量就已破730万人。QQ音乐发布公告称,周杰伦是该平台最快突破300万人预约的歌手。

  质量胜过前几年的单曲作品

  但专辑本身的意义远超内容

  抛开这首歌好听与否,周董发专辑本身的意义远远超越内容。出道22年的他发行了15张录音室专辑,平均1.5年一张专辑,其实效率并不低。只是因为娶妻生子,如今他创作的脚步在变慢,但并没停止。

  从那台价值近700万人民币的古董钢琴开始,周董的十指在象牙白色的琴键上飞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整首歌的曲风融合古典、说唱、流行,是一首不折不扣的周杰伦歌曲。很明显,这首歌的质量已经远超他前几年的单曲作品,隐约让人看到巅峰时期的周董。豆瓣目前还没有开评,但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预测至少会超过8分,甚至更高。“新歌MV首播,我最大的感触是,当一件伟大的作品被创作出来时,艺术家并不会知道,自己成就了一整个艺术时代……”有网友这样点评道。

  将流量和实力结合

  “情怀”是屡试不爽的营销利器

  周杰伦在21岁时推出第一张专辑《JAY》,自出道以来,推出了《东风破》《千里之外》《青花瓷》等众多金曲。对于80、90后来说,这22年的时间里,是周杰伦的歌陪伴了九年义务教育、高考、大学毕业……每当那些熟悉的旋律响起,就意味着一波“回忆杀”。

  当下,“情怀营销”是屡试不爽的利器。尤其是像周杰伦这样伟大的歌手。但在知名乐评人卢世伟看来,每每周董有大动作,都会被包装成“对青春的缅怀”“时代的眼泪”等概念,他觉得这种营销大可不必,大家还是应该冷静看待。“这些年,大家真是没听到什么满意的作品了,也不是说周杰伦的作品出来就一定好,但现在就是一窝蜂地迷信大牌,就指望着说这些曾经的大牌们还能有点儿不一样的东西(出来)。”在卢世伟看来,周董的号召力的确超级强,不过当中也有网友凑热闹的行为。

  “周杰伦的时代永远不会过去……”周董在北大演讲时曾说过这句话。数据可以证明,他是华语乐坛唯一将流量和实力结合得最融洽的那个人。比起那些不知所谓的流量明星,只会单纯通过营造人设和增加社交媒体曝光率,赚取流量。周杰伦是传统的“靠作品说话”的歌手,虽然经常“不务正业”,但发唱片,开演唱会,是他22年歌手生涯中做得最多的事情。

  而与“只靠作品说话”的老一辈艺人相比,周杰伦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又不能同日而语。他不需要刻意去经营,但是喜欢他的歌迷群体,涵盖了80、90后甚至更多。从他们在社交媒体上与日俱增的话语权,以及活跃度,足以让每次有“大事发生”的周董,瞬间登上热搜,不自觉成为话题中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何艳玲

  周杰伦:对我来说,它就是最伟大的作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周杰伦公司杰威尔音乐了解到,周董对于新专辑的名称有自己的解释,“不管怎样,这作品有郎朗、Ray(小提琴家陈锐)这些厉害的音乐人加入,还有歌词提到的这些伟大的艺术家,对我来说,它就是最伟大的作品!”

  MV中重现了《不能说的秘密》当中的斗琴环节。这也是钢琴家郎朗继《梦想启动》MV后再度参与周杰伦MV的演出。

  郎朗说:“这支MV有特别好的创意!其实杰伦5年前就有这个主意了。他希望艺术能让更多人喜欢,让大家感觉到艺术是无处不在的。这是一支里程碑式的MV作品,在很多方面上都是很有意义。”

  记者采访了两位知名乐评人,虽然他们觉得这首歌的曲风在意料之中,但还是不吝赞美之词。

  乐评人三石一声说:“很好听,甚至很伟大!这种伟大不只是在这一首歌中丰富的器乐编排、合理分布,更在于周杰伦这么多年来音乐一直审美在线、状态不减的伟大。”

  “Classic+Melodic(经典+旋律),Rap+Pop(说唱+流行),是典型《夜的第七章》《以父之名》《夜曲》的欧洲味,甚至还有些《布拉格广场》的风采在,是原汁原味的周杰伦!”

  乐评人卢世伟说:“果然还是周杰伦的感觉,反正他到这个岁数了(43岁),已经形成很稳定的创作风格。”

  “但是你说这首歌有多特别,我也没觉得。不过,好听肯定还是好听。但是呢,也许有人说没有很特别的感觉,但我们没必要总是要惊喜啊!开开心心听一首歌也挺好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何艳玲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