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办展呈现美术教育“拓荒者”胡根天艺术成就

分享到:

广东办展呈现美术教育“拓荒者”胡根天艺术成就

2022年10月2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办展呈现美术教育“拓荒者”胡根天艺术成就
“拓荒者——20世纪广东美术进程中的胡根天”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广东美术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21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美术馆21日举行“拓荒者——20世纪广东美术进程中的胡根天”展览导览活动。胡根天是广东早期公立美术教育和文博事业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者。

  该展览对胡根天的大量作品、文献手稿、照片、日记、诗词、档案、图书、收藏等进行重新整理,其中大部分文献资料系首次公开展出,展现了胡根天在20世纪广东美术进程中的艺术成就,以及在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和博物馆事业上的贡献。

民众观看展览 广东美术馆 供图
民众观看展览 广东美术馆 供图

  据介绍,胡根天长期处于主流美术史的研究视角之外,而未被足够重视和挖掘。藉胡根天诞辰130周年和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建校100周年之际,广东美术馆特别策划推出该展,这也是目前为止关于胡根天个案最为完整、最为系统的一次研究呈现。

  记者从展览中了解到,胡根天1914年考取日本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留日的五年间,接受了日本外光派的师资传承。作为美术教育家的胡根天,他最显著的贡献包括树立起广东早期美术教育两个重要的里程碑:创立了中国南方第一个西画研究团体“赤社美术研究会”,建立中国华南第一所公立美术学校“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为广东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

  此后,他又参与创办香港美术学校、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广州文史夜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其教育理念影响了一代代学人。

胡根天的画作吸引观众拍照 广东美术馆 供图
胡根天的画作吸引观众拍照 广东美术馆 供图

  据悉,胡根天在艺术创作和理论著述方面亦成果颇丰,其油画创作体现出日本外光派的影响,色块灵动、笔触粗放、刻画细腻,表现出写实、稳健而明丽的画风,晚年则以中国画、书法见长,书风挺拔遒劲,功力过人。

  胡根天的后半生在广东文博事业开辟了崭新的篇章。他曾在广州市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广州市文史研究馆担任馆长,参与筹建广东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广东主要艺术文化机构。

  该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1月10日。(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