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观察: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为啥能获奖?

分享到:

浙江文化观察: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为啥能获奖?

2022年10月30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文化观察: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为啥能获奖?
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海报 刘志江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 题:浙江文化观察: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为啥能获奖?

  记者 谢盼盼

  在中国动漫界,一条获奖信息不胫而走。

  近日,浙产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在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2022东京·中国电影周”中获得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

  《济公之降龙降世》由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志江任总制片人兼总导演,演员靳东任总监制,并由《哪吒之魔童降世》视效总监石超群担任该片特效总监。

  一直以来,日本动漫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动漫产业更是日本支柱型产业,此次《济公之降龙降世》获得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被业界称为国漫制作的再次传承与回归。

  刘志江表示,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的创作是对打造中国传统文化IP的一次探索,这次获奖让我们更有动力向全世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此前,《济公之降龙降世》就获奖累累: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奖、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入围影片奖……

  针对此次获奖,他认为有几个原因。

《济公之降龙降世》获得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 刘志江供图
《济公之降龙降世》获得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 刘志江供图

  一为题材选择。《济公之降龙降世》将传统与当代相结合,把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出来,也是首次用动画形象生动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济公”的成长历程。

  二为技术“加持”。刘志江认为,《济公之降龙降世》本身的制作水准和艺术表现具备竞争力,这次在日本获奖,更是证明了它的影片质量;影片创作时间长,历时5年,精益求精,体现了团队对传说的尊重和对文化的敬畏。

  三为感情“动人”。“对于一部动漫电影来说,‘酷炫’技术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作品能不能打动观众的心。”刘志江说,济公的故事不仅有热血和梦想,还有亲情与责任的表达。当然,本次获奖也离不开浙江各级政府的支持。

  此前,由刘志江担任总制片人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了“国产动画之光”,让很多观众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于2015年上映,当时不仅获得了超高的票房,还被观众盛赞。同时该片拿下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美术片奖”以及中国电影华表奖的“优秀故事片奖”等奖项,还获得了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海报 刘志江供图
动画片《济公之降龙降世》海报 刘志江供图

  此次《济公之降龙降世》的获奖,更是证明了传统经典偶像,一样可以在二次元时空浴火重生,在网络世界里引发自来水现象。

  刘志江认为,动画电影在制作中,不要去迎合观众,还要去引导观众。“传统文化题材的动漫电影,不能一味强调继承,更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和历史背景上下功夫,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当代价值。”

  一直以来,浙江动漫稳居中国动漫的第一方阵。

  2021年,浙江省电视动画片的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共生产电视动画片45部13055分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位。其中有10部浙产动画片获广电总局推优,占全部推优数量的25%,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