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版《甄嬛传》牵扯出版权问题

分享到:

阿姨版《甄嬛传》牵扯出版权问题

2022年10月31日 10:33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近日,退休阿姨演出的《甄嬛传》短视频引发关注和报道,随后电视剧《甄嬛传》制片方迅速要求下架该侵权视频。此事件背后所牵扯出来的影视改编权等相关法律问题,也再次引发思考。

  记者 师文静

  蹭热度剧,惹上事儿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16位退休阿姨赴横店拍摄的退休阿姨版《甄嬛传》短视频在某平台发布并逐渐火起来。视频中,退休阿姨们身着清宫服饰,分角色出演《甄嬛传》中“滴血验亲”“甄嬛回宫”等名场面。该视频差不多完全照搬《甄嬛传》的服饰、造型等,台词略有改编,但配乐使用的还是原剧配乐,原版剧和短视频都在横店影视城拍摄,所以场景也类似。从短视频中可以看出,阿姨们经过熟练的排练,仪态、表情都很“入戏”,这些“精致”的短视频迅速引发网友关注,有不少网友称赞“阿姨们真可爱”“阿姨们气质真好”。

  操作退休阿姨版《甄嬛传》拍摄的上海某策划公司称,这趟赴横店拍摄之旅人均花费4000左右,包括吃、住、行、景点门票,还有包剧组的费用等,策划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希望打破大家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在受访中称,阿姨版《甄嬛传》视频发出后,很多人咨询报名,新一个团的《甄嬛传》也基本已经报满了,后续还会拍《情深深雨濛濛》。

  通过报道可以看出,“私人微电影”活动已经形成一条龙服务,包括策划公司的前期策划、剧本改编等,影视基地也推出各类体验项目、剧组承包项目等。横店影视城该业务已开展近十年,价格不等,配备导演、摄影、服装、造型等。不只是退休阿姨可以花钱拍摄心仪的作品,针对低龄儿童、年轻人的“私人微电影”定制也很多,较贵的项目成片品质几乎可达到真正的电视剧效果。

  退休阿姨版《甄嬛传》关注度升温之后,引发不少媒体的报道。10月27日,电视剧《甄嬛传》制片人曹平接受采访时透露,剧方法务已向播出平台发出公函要求下架该视频,但不会追究阿姨们的责任,“阿姨们一定很喜欢这部作品,她们的初衷没有问题,我们能够理解。”当日,退休阿姨版《甄嬛传》在有的平台迅速下架。

  其实,退休阿姨版《甄嬛传》引发较大的关注,在于电视剧《甄嬛传》持续不断的全民热度,但这件事最应引发注意的还是这种蹭电视剧热度的改编行为是否构成侵权。退休阿姨版《甄嬛传》没有征得版权方的授权,不符合知识产权法的相关规定。

  影视作品侵权屡屡发生

  退休阿姨版《甄嬛传》被要求下架后,有评论认为,电视剧《甄嬛传》应该让这些有需求的人去模仿翻拍,以取得“双赢”的局面;也有人“出招”,让影视城打造与热播剧有差异化的类似作品,多开发此类项目,服务普通老百姓需求。但很显然,无论以何种形式改编影视作品,首先需做的还是要尊重版权。

  《著作权法》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不以营利为目的等情况,且指明原作名称、作者姓名的,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属于合理使用作品。若是影视翻拍是商业行为,具有一定的营利目的,就涉嫌侵犯著作权。《著作权法》中明确规定了作品的十几种衍生权利,包括“改编权”“修改权”“表演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等,未经著作权人授权,对他人作品进行改编、修改、表演、摄制、网络传播等,均已涉嫌构成对著作权人的权利侵犯。

  近年来,短视频大火之后,影视“二创”、改编、模仿、搬运、图解、解说等涉及的侵权问题时有发生,有的长短视频经过版权大战后已经握手言和,努力实现双赢。这两年又火起来的“私人定制大热影视”“明星同款剧本拍摄”等新型项目,又牵扯出更多版权问题。在影视圈,往往是新兴事物野蛮生长,出了侵权问题然后再谈如何保护原作权益、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等问题。退休阿姨版《甄嬛传》之后,只有策划公司、影视基地、播出平台、参演者都尊重版权,寻找合法途径,维护剧方合法权益,才能创新或延续此类新项目的生命力。

  (《齐鲁晚报》  2022年10月31日)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