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版《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陆树铭追悼会西安举行

分享到:

94版《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陆树铭追悼会西安举行

2022年11月03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94版《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陆树铭追悼会西安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3日电 (杨英琦)3日,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演员陆树铭的追悼会于西安市殡仪馆举行。当日,陆树铭的亲友与弟子到场吊唁,还有部分粉丝和影迷自发前往现场悼念陆树铭。

图为当日自发前往悼念陆树铭的民众。 李宁明 摄
图为当日自发前往悼念陆树铭的民众。 李宁明 摄

  当日早间,现场摆满了花圈,入口处聚集了不少自发前来追悼陆树铭的民众。在场的一名西安市民表示,陆树铭塑造的“关公”贴合历史人物,使“关公”这一形象更好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其艺术价值并不仅仅体现于荧幕上,更在于其对关公精神的发扬与中华文化的传承。

  1956年8月15日,陆树铭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66年,举家搬迁到陕西。1980年陆树铭考入西安话剧院。1988年,在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苍凉青春》中饰演“二万子”。1989年,与巩俐、张艺谋等合作出演了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他在片中出演“秦始皇”;同年,在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大潮中的漩涡》中饰演“李板正”。此外,他还在奇幻古装喜剧片《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中饰演牛魔王一角。

演员陆树铭的追悼会于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李宁明 摄
演员陆树铭的追悼会于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李宁明 摄

  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的播出,令《三国演义》小说里描述的丹凤眼、卧蚕眉、赤面长髯的关羽在陆树铭的出色演绎下呈现在观众眼前,凭借精湛的演技与贴合的角色形象,陆树铭成了中国观众心中的现实版“关公”。

  近年来,陆树铭常在院校、企业公益演讲,宣扬关公文化、宣扬孝道文化,陆树铭认为宣扬关公的“威”,实际是颂扬他的“德”。陆树铭曾说,人一生当中如果能给社会,给后人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能够被人记住,就是最大的快乐。

  听闻陆树铭去世的消息,94版《三国演义》中刘备的扮演者孙彦军、诸葛亮的扮演者唐国强均表哀痛。孙彦军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惊闻二弟树铭去世,犹如晴天霹雳,此刻心境无以表达我万缕千丝悲痛之情,愿二弟一路走好。”

  导演张艺谋在其工作室微博发文悼念:“惊悉陆树铭先生去世,不胜唏嘘。我与陆树铭先生33年前有过合作,他是个好演员、是个好人,陆树铭先生一路走好。”

  原西安话剧院院长、原西安市文广新局局长严彬听闻陆树铭去世的消息后悲痛道:“我多想他再高歌一曲《一壶老酒》,再演一次关云长。”

  11月1日,陆树铭因病医治无效于西安去世,享年66岁。(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