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画派”名家绘画作品在沈阳故宫展出

分享到:

“京津画派”名家绘画作品在沈阳故宫展出

2022年11月15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沈阳11月15日电 (记者 韩宏)“博古新风——沈阳故宫博物院藏京津画派名家绘画展”15日在沈阳故宫开展。

  “五四”新文化运动后,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形成的画家群体——“京津画派”出现在中国画坛。“京津画派”是中国近代美术史特定历史时段与“海上画派”“岭南画派”相对应的一种提法,主张以“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画会”的宗旨为基础,提倡“精研古法,博采新知”。

  本次展览包括“花鸟、人物”“山水”“京津画派在辽海”三个单元,其中徐悲鸿的“设色柳鹊图”在第一单元展出。据介绍,花鸟画方面,“京津画派”擅用工写结合的技巧,虚实结合并引入西洋画法讲求的色彩规律。

  展览现场,萧俊贤的“设色远山疏林图”吸引了游客的驻足。此幅山水画绘于1923年,是其中期多向探索期的山水画作品。此外,“京津画派在辽海”单元还展出了晏少翔、钟质夫、季观之、郭西河四位“闯关东”的“京津画派”画家作品。

  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副研究馆员王喆介绍,除京津本土画家,“京津画派”还吸引了很多南方画家,如齐白石、金城、陈师曾等,他们在尊重传统绘画技法的基础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参酌西方绘画技法,在20世纪中国画的求变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