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良如兔 凝聚在心——舒勇《水墨兔生肖图》探索中国情感的笔墨新表达

分享到:

温良如兔 凝聚在心——舒勇《水墨兔生肖图》探索中国情感的笔墨新表达

2023年01月17日 18: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舒勇《水墨兔生肖图》

  兔子因性情温良 ,历来被视为瑞兽,是圣洁、机敏、善良和生机的象征,也如同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和顺,是中国文化五千年来的精神传承。这种温良,它早已是根植在我们民族文化中的教养,体现着我们深沉、纯朴和博大的中华文明。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而是一种力量,是一种人类智慧的力量。伴随着癸卯兔年的到来,中国美协理事舒勇用画笔创作了近百幅水墨兔生肖图,以此呈现中华民族优秀高贵的精神特质——温良。

  “气韵本乎游心,神采生于用笔”。在中国的水墨传统中,中华民族特有的哲学思维方式“天人合一”的价值观,主导着起、承、开、合等点、线、面的组合方式。舒勇的《水墨兔生肖图》以线条流畅的“风雅静美”和传统水墨温厚的“兼容并蓄”,将传统的生肖兔上升为精神层面的表达,探索中国水墨画表现语言的理性和内省,同时传达出东方意蕴的从容,尤其在温润的笔墨中表现出果敢、有力的形态,以此体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大无畏气概,给予“温良”新时代的精神内涵。

  自古以来,笔墨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它不仅作为描摹物象存在的手段,其体现的精神属性更是成为作品评价的标准。黑白、虚实、干湿、浓淡等一系列中国画传统水墨审美范式,如何与当下中国人的情感和生活相融合,在这一思考的促进下,各种水墨画的创新实践百花齐放。2023年,世界依然艰难,希望却像光一样存在。以“每日一画”致敬抗疫英雄、记录新冠病毒给人类带来深刻影响的每一天——舒勇在上千个日夜中深深感受到: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比中国人更有温良的力量,更有共情的力量,更有隐忍的力量,更有团结的力量,更有互助的力量。2023年的生肖兔创作对于舒勇来说,不只是深沉的情感寄托,更是他倡导的笔墨理念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在《水墨兔生肖图》中体现“天人合一”“有无相生”“君子比德”等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精神,在笔墨的形象表达中建构“本体人格”的艺术理想,将情感凝结为审美的中心。

舒勇《水墨兔生肖图》

  清代画家唐岱说:“画学高深广大,变化幽微,天时、人事、地理、物态、无不备焉……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纵横万里之势,立身画外,存心画中,泼墨挥毫,皆成天趣。”在当下的时代语境和艺术生态中,重提中国画的人文精神很有必要。舒勇的《水墨兔生肖图》传承与弘扬中国画的写意人文精神,积极寻求艺术表现语言与审美理念的多元性。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生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IP,让无数的艺术家倾注心血于其中,创造出多彩缤纷的生肖艺术。面向未来,回归传统,舒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探寻传统中国画写意人文精神的现代意味,探索符合中国画艺术发展规律和大众审美心理的创作路径。他希望以笔墨的新人文精神寄托更多人类对美好生活、世界静好的希冀与期许,以《水墨兔生肖图》传承千年未变的美好情感,让世界上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人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温良。(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君)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