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2%的人打出5星评价 狂飙如何“飙”到9.1分?

分享到:

超62%的人打出5星评价 狂飙如何“飙”到9.1分?

2023年01月30日 05:45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超过62%的人打出了5星评价

  狂飙是如何“飙”到9.1分的?

  9.1分,这是正在播出的电视剧《狂飙》的最新豆瓣评分,超过62%的人打出了5星的评价,足见《狂飙》的“出圈”程度。

  《狂飙》主要讲述了一正一邪两个人物的故事,一个是一腔热血的刑侦民警,受尽排挤后,成了满头白发的边缘民警,但初心不改;一个是受人欺负的鱼贩子,迷失在欲望面前后,终成纵横一方的黑恶势力头目……

  导演徐纪周早在接下项目时就预设了故事:一个尚处于落魄期的黑社会老大,一个心地善良的年轻警察,在偶然之下产生了交集。一并想好的,还有三幕式的结构、警匪双方的成长线。

  如此设定,观众不仅看到了警察对正义的坚守与追求,还看到了黑恶势力的成长史,也因此更能理解前者。“这次讲扫黑,我希望通过两个人物勾勒出黑恶势ξ?裁椿岵??⑨绕稹⒆炒蟮脑?颍?俳馐臀?裁匆?ê诔?瘢?约拔?裁幢匦氚颜饧?鲁L??!�

  1

  不仅讲扫黑

  还讲为什么要扫黑?

  剧集一开篇,从2021年讲起。省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进驻京海市进行扫黑除恶督导行动。指导组一到,京海市政协副主席龚开疆就被吓得心脏病发作死亡。指导组在调查中发现,龚开疆经常去上坟,而打开坟墓一看,里面全是钱。

  坟墓藏钱的开篇,无疑让人联想到此前大热的《人民的名义》墙壁藏钱的镜头,也吊起了观众的胃口:京海市的水,够浑!

  不过,剧集讲到这里,却并未继续讲述反贪、扫黑。而是从指导组想要破冰的人物安欣(张译饰)讲起。

  如今的安欣,一头白发,说话唯唯诺诺,是当地公安局宣传科科长,而在听到指导组讲起高启强(张颂文饰)这个名字时,他有些暗淡的眼神突然有了光。

  安欣和高启强相识于20年前——因被人欺负,参与打架的老实人高启强在派出所认识了警察安欣。正是大年三十,善良的安欣为关在派出所的高启强带来了家人煮的饺子,开大电视声音让他听到了春节晚会。

  有了安欣的照顾,曾经被人欺负的高启强给外人营造了一个“有靠山”的错觉,并从中逐渐尝到了甜头。意外电死人、试图绑架证人……一步步,曾经的老实人“黑化”,走上了另外一条路,最终成为危害一方的黑社会老大。

  剧中,安欣和高启强代表了一白一黑两个极端。安欣一腔热血,坚守正义的底线,即使面临打压仍以命相争,要和高启强耗下去。

  高启强映射的是一个小人物的现实人生,也是人性在夹缝中异化的隐喻。高启强一开始只想保住自己的卖鱼摊位,阴差阳错利用安欣获得别人的尊重后,他又为了几万元误杀了人。

  在和徐江对弈的过程中,他想过回头,但咨询律师得知要付出数年牢狱生活时,他最终选择了一条不能回头的路。出身贫困的匮乏感让高启强对权力产生了无法被满足的过度渴望。

  过去年轻气盛、一腔热血的警察,为何沦为一个满头白发、悲愤绝望的边缘人?无权无势,被人欺负的鱼贩子高启强,又为何一步步成为危害一方的“黑老大”?正如导演徐纪周所说,这次讲扫黑,是希望通过这一黑一白两个人物的成长轨迹,勾勒出黑恶势力为什么会产生,崛起、放大的原因是什么,比如社会条件、经济条件、时代条件,再解释为什么要扫黑除恶,以及为什么必须把这件事常态化。

  2

  虽为严肃剧集

  却有不少令人捧腹的瞬间

  虽然是一部严肃的现实题材剧集,但《狂飙》并没有一直板着面孔讲故事,剧中也有不少令人捧腹的瞬间,让整个追剧过程轻松不少。

  张译饰演的警察安欣在前期有不少很有喜感的情节,如前期安欣见了孟局就像老鼠见了猫,又比如安欣手臂被钢筋穿过后去换药,和李响打电话时哭了,本以为是喜极而泣,结果一句“太疼了呀”让人捧腹……

  剧中这种精巧设计,不单单是营造轻松幽默的追剧氛围,更重要的是,当前期安欣的这种幽默、轻松和后期的沧桑、谨慎相比,会更让观众唏嘘。

  说到剧中喜剧氛围的营造,不得不提贾冰饰演的黑老大徐江。

  和过去影视剧中的“老大”出场不一样,戴着金链子穿着花衬衣的徐江一出场是儿子的死亡现场,“我就想看一下我儿子”是徐江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满脸煞气地冲击警戒线时反复说了两次的话。

  之后的徐江每次出场,都有丧子之痛的癫狂和黑色幽默。徐江会在儿子的灵堂上摆满他生前爱喝的饮料——AD钙奶,展现老父亲幼稚柔情的一面;去小混混家找事儿,看到和自己家一样的等离子电视,非常生气地嘱咐小弟:“给我砸了,什么档次,竟然和我用的一样”;一心复仇的徐江扛着一根高尔夫球杆气势汹汹走出别墅,当听到小弟们齐声说“大哥节哀”后,他的一句“讲屁话没有用,让别人也节哀”让这个角色显得更加癫狂带感,层次丰满。

  《狂飙》即将迎来大结局,好演员的魅力、精良的制作和足够优秀的戏剧张力让这部剧的豆瓣评分不断“狂飙”,截至目前已经达到9.1分,为2023年的国产电视剧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也让观众看到了国剧的魅力和希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