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年味体民俗 内蒙古卓资县“绕九曲”闹元宵

分享到:

品年味体民俗 内蒙古卓资县“绕九曲”闹元宵

2023年02月05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品年味体民俗内蒙古卓资县“绕九曲”闹元宵
图为“九曲连环阵”。 张林虎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2月5日电(记者 张林虎)绕九曲、耍龙灯、踩高跷、划旱船……4日晚,2023年卓资县第四届《吉祥九曲美丽卓资》文化节拉开帷幕,5万余人齐聚九曲山生态公园游阵、祈福。

  卓资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因山得名,缘山而美,有着丰富的矿产、森林、草原、河流等天然资源,更有着悠久的民俗文化。

图为开幕式上的舞龙表演。 张林虎 摄
图为开幕式上的舞龙表演。 张林虎 摄

  “绕九曲”也称“转灯”,民间传说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九曲”代表中国九州,由横、竖各19行杆子组成“九曲连环阵”,阵内共有361根杆子,门口有4根杆子。每根杆子上都要挂1盏红灯笼,有平安灯、发财灯、长寿灯、求婚灯等18种灯,共计365盏灯笼,代表一年365天。阵中心有一根又粗又高的老杆,上面有一条盘旋而上的巨龙,威武壮观。

  卓资县九曲黄河灯游会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元宵节前后,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民众从九曲山生态公园台阶拾级而上,有单人转的,也有几个人“组团”转的,当转至中心老杆处,都要抱一抱老杆,乡俗道“抱老杆,一百三”。

图为开幕式上的无人机表演。 张林虎 摄
图为开幕式上的无人机表演。 张林虎 摄

  开幕式上,630架无人机冉冉升起,随后变幻成数字倒计时模式。伴随着99只小兔演员和99名手拿手拿发光艺术球的演员的表演,无人机也变幻成九曲黄河阵的图案,与地面九曲黄河阵相呼应。

  卓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子龙表示,元宵节“绕九曲”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活动,预示着当地民众不畏艰难,奋发图强。

图为歌手云飞献唱。 张林虎 摄
图为歌手云飞献唱。 张林虎 摄

  开幕式不仅有“绕九曲”,还有歌舞、鼓乐、舞狮等活动。

  “在老百姓心中,元宵节就得‘闹’起来,日子越‘闹’越红火,节日气氛越‘闹’越浓烈。”当地民众李军伟说。

图为开幕式上的演出。 张林虎 摄
图为开幕式上的演出。 张林虎 摄

  在宋子龙看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十分必要。(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