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庙会闹元宵 民俗文化巡游现街头

分享到:

广府庙会闹元宵 民俗文化巡游现街头

2023年02月0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府庙会闹元宵民俗文化巡游现街头
广府庙会开锣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2月5日电(记者 蔡敏婕)2月5日元宵佳节,广州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锣鼓锵锵,百人列队,一条“昂首摆尾”的28米长龙与4头醒狮领头开场,数位“五仙”扮相的演员手持稻穗赠穂民众,粤剧戏曲人物与市民互动......2023广府庙会5日拉开帷幕,民俗文化巡游重现广州闹市街头。

  广府文化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其中,广府庙会是一项广府文化嘉年华活动和民俗文化品牌,在传统元宵节期间举行,包含祈福文化、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等内容。

广府庙会开锣 陈骥旻 摄
广府庙会开锣 陈骥旻 摄

  当天,广州阴雨绵绵,但是难挡市民闹元宵的热情。位于北京路附近的广州非遗街区,20余种非遗项目和广府特色文创品牌入驻,市民撑着雨伞沿街观赏和体验传统技艺。在广彩、通草画、榄雕、饼印等非遗活动摊位前,聚集大批市民。

  在“越秀文旅”元宇宙摊位前,有小童戴着VR眼镜、手持设备开启越秀漫游之旅。据介绍,在本届广府庙会上,推出融合VR、AR、虚拟直播等技术的广府庙会元宇宙,市民可在线漫游丰富的广府场景,感受数字交互体验。

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游重回街头 陈骥旻 摄
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游重回街头 陈骥旻 摄

  广府民俗专家饶原生表示,广府庙会一直以来保持着民俗味、广府味,同时注重创新求变,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广府庙会的“粉丝”,爱上传统文化。

  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称,正月十五(2月5日)起连续7天,广府庙会将举办多场精品文艺演出与快闪活动。其中,广府庙会美食区开设34个美食档口,以广府口味为主,云集烤乳鸽、凉拌鱼皮、鸡蛋挞等海内外特色美食。

  值得关注的是,广府庙会首次开设非遗夜市,现场设置“超级神兔”大型花灯和诗词灯饰,梦幻花车互动装置寓意春暖花开。(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