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遇上传统戏曲:百年湖剧传出“新声”

分享到:

“00后”遇上传统戏曲:百年湖剧传出“新声”

2023年02月06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00后”遇上传统戏曲:百年湖剧传出“新声”
年轻演员正在排练 王一堡 摄 摄

  中新网湖州2月6日电(施紫楠 王一堡)“唱到这句的时候,眼神一定要看前方。”“这里手要换过来,这样动作更流畅协调。”

  2月6日一早,浙江省湖州市文化馆二楼的排练厅内,文化馆副馆长、湖州湖剧传习中心主任周波和形体老师范奎英一边指导演员唱腔,一边调整优化演员的动作神态。

  在2月5日晚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上,湖剧《姐妹观灯》精彩亮相。守在电视机前看到节目顺利播出,周波难掩内心激动。

乐队成员正在排练 王一堡 摄
乐队成员正在排练 王一堡 摄

  “1月4日晚上8点多,我接到央视元宵晚会导演组的电话,邀请湖剧参加元宵晚会演出的初选。”周波至今还记得当时接到电话时的惊喜与紧张。

  为了能让湖剧顺利亮相,周波迅速着手进行文本修改,并与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裘钢、乐队成员陈昊等人马不停蹄投入音乐制作、录音、排练等一系列工作,最后上送的节目小样顺利通过,确定入选。

  湖剧旧称“湖州摊簧”,是浙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说唱摊簧剧种,距今已有180多年历史,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01年,按照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要求,专业剧团撤销,湖剧逐渐走向沉寂。近年来,湖州通过抢救性记录、开设湖剧委培班、成立湖剧传习中心等一系列举措,让湖剧重回大众视野,焕发出活力生机。

  从小在剧院里长大的周波,对戏曲有着极深的感情。2015年,她成为湖剧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在她眼里,既然决定去做一件事,就要用尽全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为了湖剧能在元宵晚会上绽放芳华,她和团队倾注了不少心血。

  “其实我们在北京排练录制时,舞台都是升降平台,跟平时的舞台都不一样,需要重新调整优化演员的动作,经过无数次排练磨合才得以完美呈现,真的很不容易。”周波说。

形体老师在调整演员动作神态 王一堡  摄
形体老师在调整演员动作神态 王一堡  摄

  “但是能让全国观众感受到湖剧的独特魅力,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周波的话,也是团队共同的心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精彩亮相,也源自于台下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出演《姐妹观灯》的年轻湖剧演员沈佳乐和陈星颖都是“00后”女孩,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她们除了迎新春惠民文艺演出,就是对《姐妹观灯》里角色意蕴、神态、唱腔再到动作的精心揣摩。

  “作为新人,当得知要去央视演出时,第一反应是兴奋,随之而来的是紧张和焦虑。”沈佳乐说,为了在舞台上更好地呈现作品,二人不断微调唱腔和唱词,使之更加彰显湖剧特色,并通过看戏曲名家的演出视频来提升舞台表现力。

  陈星颖则回忆,刚入学那会儿经常练功练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腿部大筋时常拉肿,疼得脚步都迈不开,高强度的基训也曾让不少学员都流过泪。

  “学艺这一路走得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技艺的掌握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日积月累的磨练。未来希望自己能接过湖剧传承的接力棒,沿着前辈的足迹走得更远。”陈星颖说。

  沈佳乐和陈星颖等一批“00后”学员的加入,正让湖剧焕发新生。经过专业训练,这群湖剧新苗如今每人都能独立完成一段折子戏,已初具湖剧表演功底。

  “接下来,团队将继续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恢复传统优秀剧目的同时推出精品新作,不断推动湖剧走向全国。”周波和她的团队们相信,“这些‘00后’的青年演员们,就是未来的‘角儿’。”(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