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举办: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新表达

分享到:

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举办: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新表达

2023年02月1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举办: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新表达
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高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剧《破晓东方》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破晓东方》改编自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已故作家刘统的纪实文学《战上海》。该剧将丹阳集结、月浦血战、银元之战、米棉煤“两白一黑”之战、打击盗匪、清除敌特、解除“大轰炸”等历史事件故事化、艺术化地呈现出来,是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接管政权、如何管理好一座中心城市的典型之作。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以《觉醒年代》为代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近年来佳作频出,但在资源的开掘、题材的选择、艺术的创新上,是否还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探索?研讨会当日,与会专家认为,《破晓东方》在题材把握、人物塑造、叙事方式等方面的创新表达值得借鉴。

  谈及创作路径,《破晓东方》总编剧龙平平表示,该剧在创作中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下,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和创新。所有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重要人物的经历和贡献的表现上,坚持有充分的史料支撑,绝不虚构。在此基础上,对重大决策的贯彻、表现形式,对一些故事的具体情节做了艺术上较大的加工。

  “在体现功能性人物这方面,我们比以往同类题材做了较大幅度的内容上的增加,这样做目的是为了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提高电视剧的可看性。”龙平平说。

  该剧导演高希希介绍,《破晓东方》前后历经三年才得以与观众见面,在创作上是扎实厚重有层次的,在虚与实的平衡、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结合、细节的挖掘以及艺术实践创新上,主创做了很多准备和努力。

  高希希强调,“细节是历史的表情。像李白烈士牺牲、解放军进城后睡马路等,这些是解放上海过程中的历史真实。但在电视剧创作当中,不能仅仅对历史进行复制,还要通过对真实事件的深入挖掘、人物细节的艺术加工,尽可能地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有机结合,既保证艺术性又让历史真实不单薄。”

  “在重大历史革命题材作品的创作中,我们不仅要正确地、艺术地还原历史脉络,更要发掘出时代的精神力量,找到历史和今天的传承关系,用多元的视角引导观众认识到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通过弘扬那个历史时期的精神,传递符合当下价值观的现实意义。”高希希说。

  谈及该剧中的人物塑造,扮演荣毅仁的冯绍峰在回顾创作过程时表示,剧中有两场戏令其印象格外深刻,“一是荣毅仁先生清晨骑车上街看到满城露宿的解放军战士们,他做了一个看上去有点奇怪的动作,就是下车去用手试探战士的鼻息。这个举动看似莽撞,实则很符合逻辑——以他的见识,躺在大街上的军人,不是未收拾的尸体,而是一支胜利之师,他们竟然没有闯进百姓家,而是极度自律地露宿街头。那一秒钟,所有感动和信心都聚拢而来,他大呼‘新的时代来了,我们不走了,哪里都不去了!’”

  另一场戏则是荣毅仁邀请陈毅等市政府领导来家做客,平日里气定神闲的荣毅仁先生,在准备晚宴的时候着急忙慌,对座椅不确定,对菜式不确定,对摆盘不确定,甚至对一只电风扇的位置也左右摇摆,冯绍峰表示,“在处理这场戏的时候,我刻意展现出那种从‘招待领导’到‘招待朋友’的转变,荣毅仁先生这种心理的变化,正是陈毅等政府代表所展现出的真诚、平等、共赢的管理者风范所带给他的兴奋和激动。”

  对于《破晓东方》中的可贵创新,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破晓东方》深化和创新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题材、主题和思路,将革命史和建设史做了天然有机的连接与贯通,为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既注入了新的历史切合点,同时也注入了新的时代命题。这种时代命题包括初心与使命的统一,理想与现实的一致,革命跟建设的连贯。

  他指出,此外,《破晓东方》也丰富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叙事格局和表现手法。该剧把革命历史的主题放在革命的年代当中,围绕着这个主题的表达,加入了更多的、更丰富的革命发生的那个时代的内涵,那个时代的景观,那个时代的生活,“让革命在一个更丰富、更细致的时代氛围和时代环境当中去表现,不但让作品更好看,也把革命主题阐述得更丰厚。”

  同样是创新表达方面,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认为,《破晓东方》既有革命战争戏,又有经济行业剧的特色,一些故事线还有很强的年代和家庭剧的色彩,主创把这些编织起来,节奏把握张弛有度。成功调动了多种类型元素,杂糅了多种表现内容,”文戏、武戏搭配上,行业剧、年代剧、克制的情感剧、爱情戏戏码,武戏方面的战争戏,敌在暗等多种类型元素,从这方面来讲,它开拓了一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未来创作的新的空间,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据介绍,2022年12月播出后,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破晓东方》央视一套收视名列前茅,平均收视1.625,单日最高1.975;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综合收视0.669,同时段卫视第一。截止首轮收官,剧集短视频抖音播放量主话题超3.7亿,关联话题超8亿。(完)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