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剧“怀旧风”备受观众青睐

分享到:

年代剧“怀旧风”备受观众青睐

2023年02月14日 13:04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人间温暖到琐碎的“一地鸡毛”

  年代剧“怀旧风”备受观众青睐

  正在热播的年代剧《我们的日子》,又打翻了观众心中“怀旧”的坛子。剧中对几个家庭上世纪八十年代生活的描绘真实且富有生活气息,用琐碎的“一地鸡毛”,将人与人之间的深厚情谊娓娓道来,令年代剧再度迎来一波小高潮。年代剧在荧屏上越来越吃香,讲述的角度和主题各自精彩,拥有“怀旧风”的影视作品非常受观众的青睐。

  记者 宋说

  年代大戏情感细腻

  《我们的日子》聚焦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初近三十年的岁月,透过两代人的生活变迁和成长经历,描绘了时代变迁中四个家庭之间,最典型的中国邻里街坊温暖的亲情、友情和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

  《我们的日子》中每个人物的性格特质与生活方式都非常真实,三个家庭各有典型性。文艺青年刘淑霞和转业军人王宪平,一个沉浸在自己的诗歌文学世界,一个充满大男子主义,碰撞在一起充满戏剧张力。东方玉树和傅莹是女强男弱组合,一个心直口快不记仇,一个温顺体贴爱搞音乐,两人成为剧集的幽默担当。杨大山和方慧不在乎非议也要在一起。三个家庭的几个孩子的性格也塑造得非常扎实,各有特点。风风火火的“孩子王”王雪花从小打遍胡同,人小鬼大,堪称正义的代表。爱哭有爱的东方宏虽然性格懦弱,但心思细腻,对朋友总是无微不至地关照。斯文正直学习好的明中,虽然因为先天疾病从小被人羞辱,整个成长期被病痛困扰,但依旧自信自强,努力考上了好大学,成为一名医生。

  《我们的日子》塑造的三个家庭的群像不仅真实立体,富有年代感的故事也足够引起共鸣,剧集播出后,有不少观众联想到去年大热的《人世间》,这两部剧同样都是年代大戏,讲述的都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情感,不过讲述的角度各不同。

  《人世间》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围绕着“光字片”的周家三兄妹展开,在近50年的时间跨度里,主角周秉昆的一生历经各种波折与坎坷。《人世间》的故事恢宏壮阔,通过几十年间的生活变化,讲述了三线建设、上山下乡、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出国潮、下海、国企改革、搞活经济、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重大社会事件,将时代糅进了人物的日常生活乃至命运转折中。

  《我们的日子》的情感更加细腻,生活的小细节比较多,把几个家庭之间的情感羁绊讲述得真实难忘。比如傅莹和刘淑霞因为误会吵架“断交”之后,没有影响孩子们之间青梅竹马的情感,孩子们还为两个大人的和好而绞尽脑汁。王雪花保护被其他孩子欺负的杨思宇,自己反而被父亲王宪平打了几巴掌。王明中因生理缺陷感到自卑,姥姥的一碗鸡蛋羹里满满的都是心疼与怜爱。因为一把电子琴而引起的风波,造成王雪花和东方宏之间友情破裂,但东方宏又想尽办法弥补,两人决定以后吵架生气不能超过十分钟。春晚上费翔的帅气身影,让王雪花想起坐牢的小叔王宪安,去看望小叔时她努力忍住眼泪,还手舞足蹈地给小叔重现费翔的表演。这些邻里、挚友、隔代、孩童之间的感情张力十足,把不少观众“整哭了”。

  复古怀旧风吸睛

  《我们的日子》展现两辈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平凡的生活中奔赴幸福的故事,在这幅家庭图景中,囊括了孩童单纯的友谊、个人成长、误入歧途的青年改邪归正、婚姻和家庭的维系、普通人的悲欢离合、社会和时代的进步等。这些情感和变迁打动人心,复古怀旧风的布景陈设也是一大亮点。

  《我们的日子》和其他年代剧一样,时间跨度比较大,主要角色经历了从孩童到少年再到中年,或中年到老年的变化。随着岁月变化,角色所生活的情境也跟着变迁,旧彩电、老家具、格子桌布,剧中的家居、衣着、用物处处都充满怀旧风。《我们的日子》里王宪平一家住着破破烂烂的小院,砖瓦房冒着的炊烟,让不少观众联想到《人世间》里“光字片”的周家。

  前有《乔家的儿女》《人世间》,后有《启航:当风起时》《我们的日子》,这些年代剧的复古美学正在荧屏上掀起一股怀旧潮。亲切且真实、平凡又沧桑的怀旧复古布景,是年代剧独特的美学,不仅好看,还拉高了年代剧的“情感浓度”。比如《乔家的儿女》中,不少老物件的出镜仿佛会说话一样,讲述着时代的变化。热水瓶、老摆钟、绿色冰箱、“二八”自行车,还有一碗被兄妹几个争抢的加了蜂蜜的甜水,这些无不彰显着曾经物资紧缺的年代感。

  年代剧中人物角色的复古风穿搭,也能勾起观众的回忆。在去年播出的《启航:当风起时》中,萧闯是一个深受《英雄本色》等港片影响的拉风少年,他身穿风衣、嘴咬牙签登场,垫肩西装、古巴领衬衫、喇叭裤、毛领皮衣是他的最爱。还有大哥大、录像厅、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由赵忠祥和倪萍担任主持人的央视春晚等,都透露着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气息。

  拥有浓郁的复古怀旧风,还有扎实的叙事基础和人物群像,这些因素使年代剧近年来不断涌现精品之作。在内容上,年代剧也在不断更迭新气象,讲述的主题也更加新颖,比如在年代剧的基础上,去年播出的深耕创业题材的《风吹半夏》和《启航:当风起时》,还有细说温情家事的《乔家的儿女》《我们的日子》等,年代剧常演常新,频出爆款,这股“怀旧风”备受观众的青睐。

  齐鲁晚报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