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后辈追忆书法大家林鹏:“他永远是我们的楷模”

分享到:

学生后辈追忆书法大家林鹏:“他永远是我们的楷模”

2023年02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学生后辈追忆书法大家林鹏:“他永远是我们的楷模”
林鹏生前照片。 林鹏家人供图

  中新网太原2月19日电 题:学生后辈追忆书法大家林鹏:“他永远是我们的楷模”

  作者 高雨晴

  “从林先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当大家聚在一起追忆他时,让我感觉林先生还在,他的学问、精神、人格魅力……他永远是我们的楷模。”忆及书法大家林鹏,著名艺术家、收藏家、学者许宏泉如是说。

  2021年2月21日,中国著名书法家、学者林鹏在故乡河北易县逝世,享年93岁。两年后,其生前好友、学生、后辈相聚山西太原,共同追忆大师昔日点滴。

林鹏擅草书,尤其是连绵大草,遒劲豪迈、气势磅礴。 高雨晴 摄
林鹏擅草书,尤其是连绵大草,遒劲豪迈、气势磅礴。 高雨晴 摄

  林鹏,原名张德臣,字翮凤,1928年2月出生于河北易县。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创作评审委员,山西省书协主席等。林鹏擅草书,尤其是连绵大草,遒劲豪迈、气势磅礴。他还对先秦史、傅山书法有精深研究,著有《丹崖书论》《林鹏书法》《中国书法全集·傅山卷》等数十部作品,影响深远。

  《中国书法》杂志曾刊文评价:“林鹏先生为当代中国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书法文化传承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

  书法界有“南有林散之,北有林鹏”之称。许宏泉认为,林鹏的草书是近百年来继林散之之后的又一个新的境界。“林先生的书法,乍一看,狂风暴雨的感觉,走近一看,每一笔都很安静。他的书法更能打动我。”

  林鹏这一生的成就不只在书法领域,其思想也一直影响着身边好友和后辈。

  “林老的博闻强记,知识之汪洋恣肆,常常令我叹为观止。他对先秦历史、文化、经济的研究,往往能够拨云见日,使我对历史真相有了更多的感悟。”好友陈为人追忆道。

图为林鹏书法作品 高雨晴 摄
图为林鹏书法作品 高雨晴 摄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即使说到欧洲的历史文化,谈到西方的作家、哲学家,林鹏也能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林鹏老学富五车,真称得上是一部百科全书,在其居所的每一次长谈,都成为我精神上的一种享受。”

  幽默、率真、智慧,是林鹏留给《映像》杂志执行主编蒋殊的印象。短短三次见面,却让她铭记于心。“我们纪念一个人,其实是纪念他的人格、精神、风骨和气质,纪念一个有趣的灵魂。”蒋殊说,林先生值得后辈去追随和学习。

  “林先生的思想体现在其每一幅字里、每一篇文章中,他永远是我们的楷模。”座谈会上,林鹏的学生后辈均表示,要不断对其学术、艺术方面的遗产进行关注、研究、探讨,“他的闪光的东西,需要我们这些晚辈、学生、同仁共同努力,让林先生的思想发扬光大。”(完)

【编辑:王诗尧】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