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旅观察:梅花旅游只配“拍照打卡”吗?

分享到:

浙江文旅观察:梅花旅游只配“拍照打卡”吗?

2023年02月25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文旅观察:梅花旅游只配“拍照打卡”吗?
西湖梅花盛开引得游客拍照欣赏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梅花旅游只配“拍照打卡”吗?

  记者 谢盼盼

  近日,“春天来了,树上开满了鲜花也开满了大妈”的调侃语变成网络热搜,一位网友发布浙江一景区梅树上关于多位游客攀爬拍照的视频,以此指责观赏梅花时的不文明现象。

  视频显示,在多株梅树竞相开花的景区,数位游客围绕着一棵梅树拍照。她们或倚靠树干,或直接坐在树枝上。爬树“大妈”的行为仿佛成了景区独特“景致”。

  当下正是梅花盛开期,记者了解到,浙江各景区以“梅”引客,游客赴“美”前行。

  如台州临海的梅园背靠古城墙,数十种梅花依着山势盛开,高雅的梅花与古朴的城墙相映成趣;宁波市奉化区梅花竞相绽放,朵朵梅花如霞似火,吸引人们徜徉花海,感受春日美好。

  然而,从浙江梅花分布地区和品种分类来看,景区同质化竞争激烈,游客进入景区后,就会面临要么看红梅,要么看白梅的单一旅游体验。

  “年年岁岁花相似”,游客无疑在赏花游中,容易陷入审美疲劳。

  作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的梅花,难道只配“拍照打卡”吗?

西溪湿地梅花盛开 王刚 摄
西溪湿地梅花盛开 王刚 摄

  专注梅花30余年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胡中梅花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胡中认为,让梅花旅游走出“打卡游”的怪圈,应是让民众从了解如何赏梅开始,让梅花旅游在文旅开发上增加文化“加持”。

  胡中认为,赏梅可分为三个阶段,寻梅、探梅和赏梅。

  寻梅,是孕育了一整个冬天的梅花,刚刚准备好鼓苞开花时,“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寻梅的最高境界,就是踏雪寻梅。

  到探梅时,树上梅花一朵两朵,渐渐开得多了起来,可能一抬眼,树上就有两三朵粉艳的梅花。等到赏梅时,便是大片大片的梅花盛开,芳香沁人。

  梅花花期长,可以从12月底持续至来年3月,可以说,梅花旅游具备优势,它突破了一般赏花游花期短的难题。

  再加上,梅花又属于春天里第一朵花,花香浓郁、花朵烂漫,契合了民众内心深处需要的那一种春花。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认为,梅花报春,是东风第一枝,在淡季能有效引流,在花卉旅游上有独特作用。

  每年,浙江杭州的西湖花事从踏雪寻梅开始。宋人林逋对孤山梅花枝影美的描绘、幽雅意趣的渲染、隐逸品格的寄托,将中国文人的审美,从大唐的繁华旖旎带到了宋代的淡雅静定,是宋韵代表,是中国审美高峰。

西溪湿地梅花盛开 王刚 摄
西溪湿地梅花盛开 王刚 摄

  也正是在唐宋时期,杭州逐步奠定了作为中国赏梅东南中心的地位。南宋,代表着梅花审美文化的鼎盛与成熟,表现在梅花园艺栽培的盛行、古梅的发现与推赏、在文人日常生活中出现咏梅文学的热潮和梅花题材绘画。

  据统计,《全宋词》和《全宋词补辑》中专咏花卉之作,首位是咏梅1157首,远超第二位的咏荷173首。

  胡中说,有三部宋人的著作对中国人爱梅影响较大,如宋伯仁的《梅花喜神谱》,教人如何画梅花;范成大的《范村梅谱》,教人如何种梅花;张功甫的《梅品》,教人如何欣赏梅花。

  周永广认为,在梅花的赏花经济构建中,应该注意到,咏梅、画梅、拍梅是高雅的文化经济,和江南氛围极为吻合。

  “曾是南宋首都的杭州,应该在梅花文旅的‘主角’戏中扛起大旗。”胡中以杭州赏梅为例,他认为,赏花应从杭州博物馆感悟梅花的诗与画开始,再去西湖孤山了解林逋的“

西湖梅花盛开 王刚 摄
西湖梅花盛开 王刚 摄

  湖山寻梅”,最后到杭州植物园灵峰欣赏数千株梅花。

  “梅花的文化已融入到西湖湖山之中,文旅界可以此为契机规划旅游路线,打开游人对杭州山水的认知。”胡中说。

  梅花也被“雅俗共赏”:在明清时期瓷器上,多有梅花纹,不仅反映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情趣,更折射出民间求福求寿心理。梅花曾被制作成食用醋,长期存于生活的“烟火”里。

  “梅花尽管‘古老’,却依然可以‘网红化’。”胡中建议,在沉浸式欣赏梅花的同时,梅花旅游应契合当下时代特征,开发文创产品,比如制作梅花香水,复原梅花醋等。待到梅树结果时,景区可以提供年轻人喜欢的围炉煮茶,以青梅入茶。秋冬季时,酿造的青梅酒又可以广邀宾客,让一年四季的梅花旅游不重样。(完)

【编辑:李赫】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