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阐释晋阳古城新发现瓷窑址重要意义

分享到:

考古专家阐释晋阳古城新发现瓷窑址重要意义

2023年03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考古专家阐释晋阳古城新发现瓷窑址重要意义
青釉瓶罐残片釉色。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22日电 (记者 杨杰英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22日对外发布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岩对晋阳古城新发现瓷窑址的研究成果。

  “晋阳古城内隋至唐代早期瓷窑址的新发现,填补了山西地区隋唐时期制瓷手工业的空白,是山西地区陶瓷考古一次十分重要的发现。”刘岩如是表示。

化妆白瓷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化妆白瓷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晋阳古城遗址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西依龙山、天龙山,东临汾河,始建于东周,废弃于北宋初。2021年,考古队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1处瓷窑遗址。考古专家判断,该瓷窑的时代大致在隋至唐代早期。

  从发掘情况来看,窑炉的火膛中出土遗物主要以笨重粗大的窑柱、窑具为主,也有少量瓷片。大量的瓷器碎片出土于与窑炉时代相当的灰坑中。据初步整理,晋阳古城窑址的产品以青瓷类产品占绝对多数。另发现极少量施有化妆土的“白瓷”和细白瓷制品。

细白瓷高足杯、钵(正面)。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细白瓷高足杯、钵(正面)。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刘岩表示,晋阳古城窑址发现细白瓷及相应的瓷质装烧匣钵,证实这里是隋代至唐早期生产细白瓷的又一个重要地点,对于探讨北方地区早期细白瓷的生产、分布以及同类产品的区分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据调查简报:“瓷窑遗址位于北朝至唐代宫城区的南部,与很多瓷窑址选址不同,更有独特的价值。”与隋唐时期其他诸如相州窑、邢窑、贾壁窑、白河窑等制瓷窑场选址不同,在晋阳古城的晋阳宫范围之内设置制瓷手工业窑场,表明该处窑场具有明显而强烈的官方性质。这一现象对于探讨晋阳城内官营手工业布局、官方制瓷手工业生产状况以及制瓷技术传统来源和传播都具有重要意义。

窑柱使用复原。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窑柱使用复原。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刘岩认为,晋阳窑址的发现不仅为晋阳周边地区同时期墓葬中出土的一些瓷器找到了产地,原先被认为是相州、巩义诸窑的产品恐要做重新考量和判定,还扩展了学界对于早期细白瓷生产研究的视野。

  晋阳窑址的发现会引发学界对山西古代制瓷手工业开端及发展脉络的讨论,为山西及北方地区古代瓷业历史的研究提出了众多新的课题和方向,也对探讨南北方瓷业技术交流及北方地区瓷业格局的形成与演变提供重要的支点。(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