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颍上花鼓灯:淮河畔的“东方芭蕾”

分享到:

国家级非遗颍上花鼓灯:淮河畔的“东方芭蕾”

2023年03月29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家级非遗颍上花鼓灯:淮河畔的“东方芭蕾”
颍上县花鼓灯艺术团在颍上管仲老街表演 张天峰 摄

  中新网安徽颍上3月29日电 (刘浩 张天峰)咚!咚!咚……近日,在安徽省颍上县尤家花园,随着一阵清脆的鼓声响起,身着鲜艳服装的花鼓灯演员踩着鼓点,成对扭晃着出场,或跳出轻柔欢快的舞步,或腾空飞舞,场面热闹欢腾,现场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记录。

  据悉,花鼓灯源于宋代,经过历代发展,形成了以安徽蚌埠、淮南、阜阳等为中心,辐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20多个县、市的分布区。颍上花鼓灯是安徽花鼓灯三大流派之一,主要流行于安徽省淮河流域,是一种集舞蹈、灯歌和锣鼓音乐、情节性的双(三)人舞和集体舞完美结合于一体的民间舞种,被誉为“东方芭蕾”。

颍上县花鼓灯艺术团表演吸引游人观赏 张天峰 摄
颍上县花鼓灯艺术团表演吸引游人观赏 张天峰 摄

  颍上花鼓灯舞蹈动感强,节奏紧促有力,动作韵味十足,速度快捷敏锐,架势变换频繁,表演场面炽热欢腾,演员情绪欢快激昂,唱腔粗犷高亢,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2006年,颍上花鼓灯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颍上花鼓灯不断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非遗”融合发展之路,多次受邀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将淮河流域的民间文化呈现在世界舞台上。

  “颍上花鼓灯作为阜阳乃至安徽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主要展现沿淮地区的风情风貌,以及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我们一定保护好、传承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项非遗的魅力。”颍上县花鼓灯艺术团副团长、县级代表性传承人粱修林说。该团自2009年成立以来,通过专家指导、民间艺人的传承,教授的学生有近百人,表演的节目屡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