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荆州揭牌

分享到:

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荆州揭牌

2023年04月0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荆州揭牌
楚文化研究院在湖北荆州揭牌。 董晓斌 摄

  中新网荆州4月9日电 (记者 郭晓莹 董晓斌)楚文化研究院(筹)9日在湖北荆州揭牌,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表示,将开展楚文化研究协同攻关行动,实施一批政策导向型、理论创新型、实践探索型研究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决策影响、学术影响、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

  楚文化是春秋时期南方诸侯国楚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荆州拥有5000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目前已累计发掘楚文化遗址近5万平方米、楚墓葬近7000座,是探索荆楚文化、探源中华文明的考古中心之一。

被称为“天下第一王陵”的熊家冢(资料图) 周星亮 摄
被称为“天下第一王陵”的熊家冢(资料图) 周星亮 摄

  从20世纪70年代起,湖北和荆州逐渐成为探索楚文化的学术中心,一系列新发现、新成果推动形成了关于楚文化概念、内涵、成就、地位的研究热。此后,随着楚地出土文物海外展出、楚宫乐舞全球公演、国际学术交流日繁,楚文化热在国内外持续升温。

  近年来,荆州市不断挖掘楚文化资源,持续推动楚文化对外展示交流、保护传承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让世界在荆州读懂楚文化,让楚文化从荆州走向世界。

熊家冢车马坑遗址(资料图) 郭晓莹 摄
熊家冢车马坑遗址(资料图) 郭晓莹 摄

  周志红表示,荆州将高水平推进楚文化保护传承,打造新时代楚文化的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

  “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楚文化,必须使楚文化更深入地走向大众,更广泛地走向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路育松认为,楚文化研究不能局限于书斋和学术圈,要走出象牙塔,回归大众,把专业性、前沿性的楚文化理论成果有效转化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普及性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