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 “羲皇圣里”举办国家级非遗“新乐伏羲祭典”

分享到:

寻根问祖 “羲皇圣里”举办国家级非遗“新乐伏羲祭典”

2023年05月06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寻根问祖“羲皇圣里”举办国家级非遗“新乐伏羲祭典”
图为活动现场。 贾敏杰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6日电 (赵丹媚 陈林 谌诗雨)农历三月十七,随着雄浑磅礴、悠扬深沉的鼓声和高亢刚阳、浑厚庄严的钟声在河北省新乐市伏羲台山门广场上响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乐伏羲祭典”正式开始。现场,人们在伏羲台前肃立观礼、拜谒敬仰,仪程庄严肃穆。

  历史文献记载,新乐曾是伏羲氏寓居地。伏羲祭祀日期为农历三月初十至三十日,正祭典日为农历三月十七至十九日,典礼仪式包括鸣礼炮、击鼓鸣钟、供奉祭馔、恭读祭文等。

  据介绍,祭祀伏羲活动始于帝喾时期,盛行于汉、隋、唐、宋、元,明、清达至顶峰。“新乐伏羲祭典”作为我国重要民俗活动之一,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伏羲文化研究方面专家学者参观了本次活动,并围绕伏羲文化、民俗研究、社科等方面进行了伏羲文化发展研讨。

  新乐市伏羲文化研究专家、新乐市文物管理所原所长相振稳说,近几年来,不少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此寻古探幽,研究古老华夏的东方文化,以示不忘祖先,不忘自己是“龙的传人”。

  “近年来,为弘扬伏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们对伏羲台进行了环境整治,并以伏羲台为核心兴建了伏羲台上古文旅小镇,以便于接纳更多的海内外友人前来祭祖观光。”据新乐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杨利斌介绍,新乐自古就有“羲皇圣里”之称。历史上,对伏羲台的修缮多达百余次,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据悉,4月29日至5月8日,新乐市围绕“新乐伏羲祭典”开展了2023年伏羲文化旅游节,以一系列文化和经贸活动充实节日文化内涵,推出文化和旅游盛宴。开幕以来,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0万元。同时,新乐市同步举办招商推介会,共计总投资71.73亿元的18个项目在本次招商推介会上完成集中签约。(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