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5000多枚钱币集中展出:见证“丝路”繁华过往

分享到:

古丝绸之路5000多枚钱币集中展出:见证“丝路”繁华过往

2023年05月16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这些不起眼的“黑坨坨”,原来是古丝路沿线国家的钱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16日电 (戴文昌 陈劼)“‘一带一路’·贯通东西——古丝绸之路钱币展”16日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该展览共展出古希腊、古罗马、古波斯、古印度、古阿拉伯、贵霜、中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银、铜质钱币5000多枚。

  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和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兰州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中处于重要节点位置,其见证了古时中原与丝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交往历史,以及古丝绸之路沿线的繁华过往。

  兰州市博物馆馆长李周明介绍说,为期两个月的此次展览,不仅诉说着驼铃悠悠的贸易盛况,也映射出大量在古丝绸之路上文化交融的场景,是古代东西方文明的见证,也反映了由丝绸之路串联的东西方之间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丝绸之路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东海鱼盐、北胡貂驹、南国象牙、西域金珠……这条路上百物丰殊、万类盈逾,留下了中西方各国的钱币实物。

  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郑炜说,此次展览即是透过古丝绸之路上的钱币,带领观众品味图案生动的古代钱币,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重现古丝绸之路“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的兴旺景象,了解方寸间蕴含着的丝路古国的历史文化,展现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所沉淀的丝绸之路多元文明基因。(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