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一水库施工现场发现古墓 初步推断为五代末到宋初

分享到:

浙江金华一水库施工现场发现古墓 初步推断为五代末到宋初

2023年05月17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金华一水库施工现场发现古墓初步推断为五代末到宋初
墓道现场 何佳 供图

  中新网金华5月17日电 (王题题 毛米罗 王兴加)5月17日,记者获悉,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山下吴水库大坝施工现场近日发现一座古墓。当天,现场负责人就联系了文物部门和当地派出所,第一时间对古墓采取了保护措施,并在古墓所在位置安装了监控,安排保安人员24小时守护。目前,文物部门还未对古墓进行考古发掘,关于古墓及古墓主人的信息还不能断定。

  古墓现场,上面是呈一个拱形的类似通道入口,用厚制石板砌成,内壁两侧刻有精美的人物图像。根据墓型和雕刻图案,金华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初步推断该墓应该为五代末到宋初时期,但具体情况有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发掘以后才能进行更准确地断定,希望墓中能够发现文字记载等线索。

拱形通道入口 何佳 供图
拱形通道入口 何佳 供图

  目前,虽然文物考古部门还未对古墓进行发掘、考古,古墓主人身份一时还难断定。但据潘良贵后人和当地学者推测,古墓主人应该是潘良贵。据潘良贵后人介绍,潘家祖宗潘良贵去世后就安葬在山下吴村。二十世纪50年代当地修建水库,山下吴水库建成后,山下吴村就沉入了水库库底,潘良贵墓跟整个山下吴村一起被淹没在水库底。

  据了解,山下吴水库工程是金华市区“三库三溪”整治一期工程建设内容之一,金华市区“三库三溪”整治一期工程位于金华市婺城区、金义新区(金东区),包含山下吴水库、山口冯水库、长岭水库、通园溪、赤松溪、回溪等水系。

通道内石刻壁画 何佳 供图
通道内石刻壁画 何佳 供图

  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有:山下吴水库拆除重建至高程128.50m、山下吴水库至长岭水库连通渠2.11km、新朝线公路改道1.296km、山口冯水库溢洪道改造,通园溪治理5.3km、赤松溪治理9.36km、回溪治理2.13km、新建通园溪排涝闸站1座及附属设施等。工程概算总投资为70891万元人民币,工期为27个月。项目主要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改善水生态、水环境等综合利用。项目完成后,提高了金华市区江北老城区和赤松溪的防洪排涝及灌溉保障能力,通过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增加生态流量,改善水生态环境。

  目前,正值汛期,山下吴水库因发现古墓暂停施工。下一步,金华市水利局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对接,并与相关部门尽快提出处理方案,尽量减少工期影响,同时科学合理调整施工组织设计,重新修编度汛方案确保安全度汛。(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