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湖遗址博物馆“亮相” 骨笛等逾400件文物集中展出

分享到:

贾湖遗址博物馆“亮相” 骨笛等逾400件文物集中展出

2023年05月18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5月18日电 (阚力)位于河南省舞阳县的贾湖遗址博物馆18日“亮相”,贾湖骨笛等逾400件出土文物集中展出,“还原”9000年前先民的日常生活。

  距今约9000年至7500年的贾湖遗址,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初,遗址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从1983年至2013年的30年间,总共进行了八次考古发掘,揭露遗址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出土数千件文物。

  其中,出土的40多支骨笛,由鹤类尺骨制作而成,经专业人员测试,可奏出七声音阶,和当今的国际音标相差无几,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

  

5月18日,位于河南舞阳县的贾湖遗址博物馆“亮相”。图为贾湖骨笛。 王宇 摄

  为更好展示这一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的代表性遗址,当地从2019年开始建设贾湖遗址博物馆。历经数年,这座以贾湖先民生活场景为原型,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科普宣传、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博物馆,于5月18日进行试开馆。

  当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贾湖遗址博物馆“亮相”的同时,还举行了“礼乐之源——贾湖文化主题陈列”预展仪式。

  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武艳芳接受采访时表示,贾湖遗址博物馆占地14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博物馆陈列展区采取“1+4”模式,设置一个主题陈列展和“贾湖探秘”等4个专题展,以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宏大的文化视野、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亲民的叙事方式,让游客全方位了解贾湖先民的物质和精神世界。

  武艳芳介绍,贾湖遗址第九次考古发掘已通过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将于今年进行,拟发掘面积320平方米。(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