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儒学碑刻拓片展昆明启幕 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

分享到:

滇南儒学碑刻拓片展昆明启幕 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

2023年05月18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滇南儒学碑刻拓片展昆明启幕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
图为滇南儒学碑刻拓片展现场。 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昆明5月18日电 (记者 胡远航)18日,由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通海县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滇南儒学碑刻拓片展”在昆明开展。展览展示《儒学箴碑》等滇南儒学代表性碑刻拓片,展现云南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记忆。

  儒学是中华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纽带。早在汉代,儒家学说便已传入多民族聚居的云南,但主要以私学形式传播。元代,云南行省建立,平章政事赛典赤·赡思丁在昆明建孔庙、创庙学,完善和发展了由学宫、书院、义学等构成的儒学教育体系。“兴文教”也成为历代治滇者恪守的重要方略。

  此次展览展出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儒学碑刻拓片30余通,包括《儒学箴碑》《孔子弦诵图》《都元帅府建文庙碑》《程子四箴》等,均为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项目组于2020年-2022年开展滇南儒学碑刻调查时整理而来。

图为观展者体验传拓技艺。 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供图
图为观展者体验传拓技艺。 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供图

  其中,《儒学箴碑》立于明代,乃当时云南临安府河西县(今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河西镇)知县、儒学教谕、训导等地方官员刊刻,阐述当地意欲发展教育,以达“化民成俗,以善其乡;成德达材,以资于邦”的目的;立于建水文庙的《程子四箴》,以宋代大儒程颐所撰视、听、言、动四箴,告诫学子;《孔子弦诵图》则刻绘孔子抚弦而歌与弟子众乐的画面。

  “这些拓片不仅具有较高的文艺价值,还承载云南儒学建立与发展的丰富信息,是研究历史、传承文化、赓续文脉的重要资料。”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馆员赵海娟称,在云南,儒学的进入、传播表现出明显的地域特色。滇南地区是云南著名的“文献名邦”“礼乐名邦”,儒家文化在此生根发芽,体现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特点。儒家文化也成为古代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的重要思想资源。

  当日的活动现场还举办“传拓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和云南大学师生观摩、体验。(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