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打造海上丝路文化交流平台

分享到:

探访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打造海上丝路文化交流平台

2023年05月18日 2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琼海5月18日电 (张月和 符宇群)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下称“南海博物馆”),一场围绕南宋时期古沉船“华光礁Ⅰ号”的网络直播引起网友们热议。这艘船有何特别之处?它与海上丝绸之路有怎样的联系?在南海博物馆里可以找到答案。

  海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动脉,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从此经过的舟船成千上万,“华光礁Ⅰ号”就是其中之一。南海博物馆讲解员柴源介绍,“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于1996年由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的渔民出海作业时发现,经过多次发掘,共出水瓷器逾万件。

  在“华光礁Ⅰ号”沉船出水的瓷器中,江西景德镇青白釉刻花纹花口瓶颇为特殊。其口沿外翻,像盛开的花朵,青白釉又被称为“影青瓷”,白中透青,青中泛白。柴源介绍,这类瓷器在当时的东南亚地区也曾有发现,二者从造型、纹饰、釉色等方面对比完全一致,更加确定了这艘船的目的地是东南亚地区的国家。

  南海博物馆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海南主会场,推出了诸多文博活动。当日,“诗画彩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在南海博物馆开展,170余件长沙窑瓷器全面展示了长沙窑的造型特色和装饰风格等。据介绍,长沙窑是唐代著名的民间商业性瓷窑,以生产丰富多样的彩瓷而闻名于世。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长沙窑瓷器曾远销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东非约30个国家和地区,是唐代畅销海外的“明星产品”。

  展出的展品中,青釉褐斑褐绿彩阿拉伯文碗上有彩绘阿拉伯文“安拉”纹饰;在青釉褐绿彩联珠纹执壶上,则有西亚民族常用的联珠纹,该纹饰多见于波斯锦、金银器以及伊斯兰釉陶器上,反映了西亚文化对长沙窑的影响。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说,开馆以来,博物馆以龙泉窑青瓷、茶叶贸易、香药等为主题开展了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展览,致力于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独立或共同策划“南海文化系列”“南海生物系列”“海上丝绸之路系列”等专题展览,讲好南海故事。

  南海博物馆围绕“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推出的互动立体书引来不少观众驻足。书中添加若干形式各异的互动机关和小游戏,让南海渔民耕海作业的场面动了起来,栩栩如生。海南出版社副社长卫淑霞说,这本书历时近三年制作完成,让观众在撤展之后也能获得馆藏文物所呈现的内容,相当于把博物馆“带回家”。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说,博物馆在抢救、保护、研究和展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播和展示其文明成就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目前,海南省备案博物馆有40个。希望通过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实现博物馆与公众的良好互动。(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