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举行“五月音乐节——走进城市副中心公益演出”

分享到:

国家大剧院举行“五月音乐节——走进城市副中心公益演出”

2023年05月21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家大剧院举行“五月音乐节——走进城市副中心公益演出”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进城市副中心公益演出 张寅生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2023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进城市副中心公益演出”日前在北京艺术中心绿心露天剧场举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歌剧演员队携手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国乐团,共同为副中心的建设者以及社会各界观众献上了一场醇厚的艺术盛宴。

  2009年创办的五月音乐节是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室内乐演出品牌。每年五月,大剧院都会集中策划推出一系列室内乐演出,以鲜明的主题策划、强大的演出阵容和丰富的曲目编排,为观众们带来一年一度的室内乐盛宴。从2012年开始,五月音乐节突破音乐厅的场地限制,策划推出了系列“走出去”公益演出,艺术家们来到社区、学校、医院、车间、博物馆等城市各个角落,与广大市民共享音乐之美。目前,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已成功举办九届,演出170余场,惠及近3万名观众,实现了“让音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这一愿景。

  此次“走进城市副中心公益演出”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共同主办。演出在一曲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中拉开序幕,锣鼓、唢呐交织齐鸣,热烈欢腾的旋律瞬时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接着,《节日序曲》《凯旋进行曲》《第二号爵士组曲》中的“第二圆舞曲”以及人们耳熟能详的《渔舟唱晚》等中外名曲轮番奏响。管乐八重奏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以丰富变化的和声展现着音乐的抒情叙事。而琵琶名曲《彝族舞曲》,则带观众沉浸在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之中。

  随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歌唱家们登台献唱。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国乐团以一首优美柔和的《瑶族舞曲》,奏响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演出以脍炙人口的《花好月圆》结尾,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返场曲目《我的祖国》将演出的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今年是五月音乐节第二次走进北京艺术中心进行公益演出。与两年前不同的是,今天的北京艺术中心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演出场地也从忙碌的“建筑工地”变成了崭新的“露天剧场”。

  “绿心露天剧场是北京艺术中心首个具备演出条件的剧场,在三大文化建筑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我们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心策划的演出,向建设者们致敬,也向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艺术中心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10月正式开幕运营,届时,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新格局将正式形成。本场公益演出,也是北京艺术中心在正式开幕前献给观众的礼物。(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