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点赞的这部公益助残纪录电影,有何特别?

分享到:

李雪健点赞的这部公益助残纪录电影,有何特别?

2023年05月21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刘越)今天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公益助残纪录电影《翻转的手心》正式上映院线,以温暖的视角描绘残障人士群体——“我不笨,只是学得有点慢。”

  5月20日,影片在北京万达影城举行首映仪式。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跨界音乐家吴彤、电影导演黄健中等文艺界代表偕同媒体代表及特邀观众等近300人参与了观影。

  同时,影片导演董金明、总监制夏蒙、总制片人沈怡等主创团队人员,以及影片主人公原型——来自山西省乡宁县云丘山希望农场的五位残障青年,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这部电影幕后的点点滴滴。

现场部分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手心向上接受帮助 手心向下收获回报

  “我原本是一个内心自卑、人生黑暗的人,到了希望农场以后,从翻转手心,到翻转内心,再到现在有勇气、有自信站在大家面前,向自己的目标努力,感谢云丘山这个平台,感谢社会上所有的爱心人士,谢谢大家……”首映礼台上,一位残障青年的诚恳致谢感动了在场观众。

  他是纪录电影《翻转的手心》中的主人公之一。作为首部反映海峡两岸爱心人士携手关爱特殊群体成长的纪录电影,《翻转的手心》前后历时三年半拍摄,用纪实手法真实记录了山西临汾乡宁县8名年轻的身心障碍青年“珍惜生命、活出精彩”的蜕变经历。

  该电影取材自真实事件。2017年,山西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连水决定投资兴建希望农场,邀请台湾有机农业专家陈礼龙为顾问,开启“手心翻转”项目。在他们的帮助下,一群患有亚斯伯格症、重度听力障碍、肢体障碍等疾病的学员,掌握了播种、养殖、烘焙等实用技能,实现了人生的翻转。

  如今,他们中有的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有的人组建了美满的家庭,还有的人回到希望农场成为管理员……从手心朝上接受帮助,到手心翻转向下,通过努力收获回报,活得更有尊严和价值——这正是电影要传达的理念所在。而主创团队人员也在现场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关爱特殊群体,帮助他们习得一技之长、自食其力。

电影主创发言。主办方供图

  “生命是多元的,残疾是人们的世俗观念。这群人值得大家去关注,值得大家去关爱,因为他们在为自己活出生命的尊严,活出生命的价值。”首映礼上,该片总监制夏蒙说:“他们付出的努力比我们每个人要多得多。所以我希望让更多在中华大地上的人知道这样的故事。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我愿意加入这个团队最重要的理由。”

  生命的意义在于多元化和不顺从

  纪录电影《翻转的手心》由北京津远航文化传媒和云丘山元谷希望农场出品,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斗升晋黔科技公司联合出品。

  影片在展现特殊群体生活的同时,也旨在启迪全社会都用最真实的心态去了解自己、认知生活、探究世界。8名残障青年面对不同生活挑战所体现出的不妥协、不认输,也感染了现场的许多人。

  演员李雪健此前罹患鼻咽癌,20年保守治疗只为坚持演员理想。因长期化疗听力咽喉严重受损、难以开口说话的他,在电影映后交流环节使用肢体语言给主创团队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演员李雪健为电影点赞。主办方供图

  “这部片子带给我很多营养、知识和感动。这样的文艺作品应该越多越好。”音乐家吴彤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影片中残障群体不加任何修饰的真诚表达非常动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我觉得最棒的一点是,通过社会各界的扶持让他们参与到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这是最重要的鼓励。”

  观众叶女士的舅舅是语言障碍者,作为特殊群体的亲属,她对这部电影深有感触:“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觉得很正常的一些举动,他们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做到。”

  叶女士认为,这部电影最大的价值在于让人反思生命存在的意义:“很多特殊群体人士会认为自己活得很累,给家人添了负担,创造的社会价值不大。但从电影的角度看,他们作为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能体验各种不同的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意义。这部电影很有价值,让很多人看到生命还有另一种形态。”(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