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学通史》发布 共5卷约240万字

分享到:

《广东文学通史》发布 共5卷约240万字

2023年05月23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文学通史》发布共5卷约240万字
活动现场 广东省作协 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23日电 (程景伟 邱海军 何小流)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23日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会上举行了《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仪式。

  据介绍,2021年7月至2023年2月期间,广东省作协组织广州地区文学界、教育界20多位专家学者,联合攻关、集体编纂《广东文学通史》,探索构建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填补了广东文学的一项空白,为建设中的广东文学馆提供学术支撑,为人文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纂团队由陈春声、黄天骥、刘斯奋、陈永正担任学术顾问,张培忠、蒋述卓担任总主编,彭玉平、林岗、陈剑晖、纪德君、陈希、贺仲明担任执行主编和分卷主编,经过两年的努力,形成客观科学、耳目一新、独树一帜,厚重而又灵动的广东文学通史研究成果。

《广东文学通史》等新书 广东省作协 供图
《广东文学通史》等新书 广东省作协 供图

  《广东文学通史》分为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当代卷(上)、当代卷(下)共计5卷,约240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大力支持,在广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出版。

  70年来,在广东这片丰饶的文学沃土上,欧阳山、秦牧、刘斯奋、吕雷、岑桑、章以武、黄伟宗等文学名家和一大批优秀作家接连涌现。

  一大批优秀作品也被创作推出:欧阳山的《三家巷》成为新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刘斯奋的《白门柳》荣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杨黎光的报告文学连续三年获得鲁迅文学奖,构筑起南粤大地的精神高地和文学版图。

  近年来,广东省作协先后实施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积极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成就了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的第三个丰收期。(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