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罗京民去世,曾出演《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

分享到:

演员罗京民去世,曾出演《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

2023年05月2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演员罗京民因病逝世,享年67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刘越) 据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消息,演员罗京民因病于5月26日凌晨去世,终年67岁。

  罗京民曾出演《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经典作品,演员朱一龙、张译、刘天佐、张国强等人发文悼念。

  甘当绿叶

  被誉为“中国的摩根·弗里曼”

  罗京民是大器晚成的代表。1956年,罗京民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他16岁进入西安话剧院工作,一干就是50年。

  年轻时的罗京民性格开朗,曾在话剧团的模拟表演课上表演《动物园中的猴子》,形象生动逗趣。从此,罗京民多了一个外号“猴子”,后来渐渐成了他的艺名,熟悉他的朋友都喊他“猴哥”。

  这段籍籍无名又跨越了半个世纪的话剧舞台经验,磨炼了罗京民的演技和台词功底。1990年,罗京民转战荧屏,在《平凡的世界》中饰演“王满银”。自此,罗京民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黄金配角”生涯。

资料图 图源ICphoto

  2006年,罗京民因在军事剧《士兵突击》中饰演许三多的父亲许百顺而被观众所熟知,《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郝兽医一角让他得到了更多影迷的喜爱。

  此外,罗京民的代表作还包括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电影《孙子从美国来》《人生大事》《抬头见喜》等。凭借精湛的演技,罗京民塑造了无数经典的荧幕形象,被影迷称为“中国的摩根·弗里曼”。

  爱岗敬业

  一生为演艺事业奋斗

  编剧兰晓龙的三部曲《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让罗京民为广大观众熟知。《士兵突击》中,饰演许三多父亲许百顺的他戏份虽然不多,但幽默诙谐又生活化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8年,罗京民再次与康洪雷、兰晓龙合作,主演抗战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饰演老兽医郝西川。剧中,他与张译携手奉献了许多精彩的对手戏。

  在拍摄《我的团长我的团》时,整个剧组条件艰苦,要在山里生活100天。

  “最难的戏,《我的团长我的团》。康洪雷导演和兰晓龙编剧把我们这帮人‘折磨’得几近崩溃。烽火雷电,阴里去了阳里出来。死了几次又喘着气活转回来,难以文字表述。”罗京民曾这样形容这段拍摄经历。

罗京民饰演的“郝兽医”。《我的团长我的团》截图

  尽管年纪大又一直病痛缠身,但罗京民从不拖累剧组的进程。拍摄期间,他痛风发作,疼到不能站立,只得拄拐行走。但只要到了镜头前,罗京民依旧会出色地完成拍摄任务。

  不仅如此,他还是心疼后辈、致力于“传帮带”的前辈。罗京民逝世后,演员张译发文悼念:

  心疼你啊,老爷子。《士兵突击》你带着我演戏,《团长》,你跟剧组说“这孩子太累了,得给他配一个助手”……今天你就走了,你不管我们了。

  从业几十年,罗京民甘当绿叶,踏踏实实演戏。鲜为人知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译制片配音演员。据统计,在罗京民的配音生涯中,仅电视剧就多达2000部,电影也有20部之多。他还和英达一起配过陕西话版的《猫和老鼠》。

  罗京民为人低调,极少接受采访,几乎不参与综艺节目的录制。在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 罗京民凭借《孙子从美国来》获得最佳低成本电影男演员奖。上台领奖时,罗京民感谢了家乡的栽培,感谢了西安话剧团以及剧组人员,但对于自己取得的荣誉并未多说。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或许对罗京民而言,让他记挂心上的,唯有“表演”二字。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演艺生涯:“演话剧有37年了,拍电影、电视也二十几年了,可说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每拍一部戏就有了一段新的人生经历,似乎是脱胎换骨一般。”

  “虽苦虽累,但愉悦其中。在痛并快乐中一次次重读人生。”

  对于这样一位表演艺术家,网友们也表达了思念之情。

  专注于热爱的人,一路走好!(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