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流量”为“留量”,网络演出如何“反哺”线下?

分享到:

变“流量”为“留量”,网络演出如何“反哺”线下?

2023年05月28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当年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开展的各类型线上演播活动达1.21万场,线上观众人数57.3亿人次,线上收入2.43亿元(人民币,下同)。

  网络演出一定程度上能“反哺”文艺表演团体的线下演出,直播平台受众的无限性赋予了演出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活力。如何实现由线上到线下“带客”的正循环,各家文艺表演团体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正在巡演中的话剧《惊梦》由陈佩斯导演并领衔主演,所到之处一票难求。该剧出品方大道文化是一个地道的民营院团,每一分钱都需要从市场上获取。在当下中国戏剧市场,陈佩斯的明星光环也不意味着一定能卖上座。

  陈佩斯之子陈大愚一手操办系列短视频“陈佩斯父与子”,以逗趣为主,在相关平台粉丝量已超过1035万,有单条视频播放量达2.6亿。在陈大愚看来,短视频是传播的一种有效途径,“毕竟戏剧没法天天演,我们做短视频一方面是回馈喜爱我父亲的观众,另一方面也确实对票房有帮助。”吸引短视频的粉丝用户走进线下剧场,大道文化正致力于变“流量”为“留量”。

  国有文艺院团则走一条不尽相同的路。段奕宏、关晓彤等演员参演的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去年11月首次在互联网平台演播,观看人次突破了400万。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该剧导演田沁鑫表示,创排之初就确定了该剧将在线下演出、线上播出,动用优秀主创,汇聚众多明星,采用多机位多角度的专业影像拍摄,希望为观众带来不亚于现场感受的“全明星矩阵戏剧影像大片”。

  中央民族乐团在团长赵聪推动下多次与直播平台合作。在今年2月初新春音乐会直播演出中,以大型民族管弦乐团与室内乐结合,搭配近距离、多机位,打造用户如同亲临音乐厅的观演体验。据早前统计,截至2022年10月,中央民族乐团“乐上花火 国乐大会”“山河国乐”等话题的直播、短视频播放量突破1.5亿,获得极大曝光率,优秀演奏者被更多观众看见和喜欢。

  面对“线下演出市场全面复苏,线上演播是否还有前景”的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网络直播行业不会受到根本性的改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其影响已内化到了演出行业的方方面面。在他看来,网络直播已经从最初舞台艺术的辅助和补充形式,变成了全新媒介形态,未来将继续发展。(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