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成童书消费“大户日” 你会在这天给孩子买书吗?

分享到:

6月1日成童书消费“大户日” 你会在这天给孩子买书吗?

2023年06月01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6·1是一个专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在近两年,似乎也变成了童书市场消费的高峰爆发日。从进入5月份开始,各种关于童书促销的活动便会“挤进”消费者的视线。跨店满减、低至一折……上百家出版社严阵以待,纷纷亮出招牌,打出最低价,吸引消费者入坑购买。

  优惠力度大,商品种类多,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喜事儿”。可是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感觉到“异样”:被各路读书博主的推荐包围,“怎么为孩子选书”反倒变成了一个难题,十分令人头疼。

  市面上童书质量鱼龙混杂,“奇葩童书”似乎越来越多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孙庆云

  1 人文、教辅、科幻……什么样的童书最受消费者青睐?

  距离六一还差半个月的时候,8岁孩子的妈妈李然已经开始为家里的小读者准备“购书名单”,挑来挑去,还是挑花了眼,最终,她决定按照电商平台给出的排行榜数据,依次下单,购买孩子未读的新作……

  据《全民阅读视角下的少儿阅读观察》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出版童书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童书出版成为拉动提升中国出版业持续发展的“领涨力量”,活力十足、潜力巨大。

  快速增长的行业,很快诞生出细分市场,也由此吸引从业者“入局”。截至去年,国内580多家出版社目前已有将近550多家,涉足少儿童书出版业务。市场运作机制加持,童书类型朝多样化迅速发展,科普、科幻、人文、传记等不同形式,应有尽有。

  竞争激烈的童书市场,什么样的书最受消费者青睐?今年世界读书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2023线上图书消费观察》,数据显示,网购书籍中,教辅书销量较高。

  趣味阅读领域,外国童书作品占有绝对的优势,比如说,2022年当当网童书畅销榜TOP中,入围七本皆是国外经典。

  仅有3本国产图书入选,分别是青岛出版社推出的《少年读史记》,科普作家刘兴诗撰写的《少年读山海经》,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

  巧合的是,这三本图书均带有传统文化普及与教育属性。对此,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文瑛告诉记者,传统文化题材类童书一直很受家长推崇和小读者们的喜爱,“我们有一本叫《中国经典》的童书,社里做了十几年,还在不断地修订加印。”

  踏入2023年以后,随着科幻热度的蹿升,一些科幻科普类童书正在“破圈出道”。今年5月,当当网童书畅销总榜上,雨果奖得主、《三体》作者刘慈欣主编的少年科幻系列图书占据了榜单第三的好名次。英国DK公司推出的《博物大百科》也冲进了热榜前五。

  除此之外,名家名作加持,也是促成一部童书作品出圈的重要力量。陈文瑛认为,从目前的图书出版市场来看,家长给孩子们买书,主要还是会看图书作者是谁,黄蓓佳、曹文轩等作家作品,依旧被市场认可,“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不容易过时。”

  2 童书类型层出不穷,家长却抱怨买不到好看的“童书”

  童书消费市场走向热潮,但是近两年来,“有毒童书”的问题也备受家长重视和关心。在搜索引擎键入“儿童毒物”关键词,能搜索到上百条“家长投诉儿童读物”的新闻。

  其中,较受争议的童书类型是儿童绘本。儿童绘本诞生于17世纪的欧洲,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流向美国,后来又传到了亚洲国家的图书消费市场。由于被视为“儿童启蒙教育”读物,所以很受家长欢迎。

  90后妈妈李然告诉记者,从孩子1岁开始,她就有选择性地挑选、购买绘本,通过绘本来教育孩子识图、分辨颜色,“整册整册地买,算起来真的花了不少钱。”但是最让她头疼的并不是价格问题,而是图书质量,“能买到一本孩子感兴趣的书,特别难。”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文瑛发现,儿童绘本市场发展壮大后,也给一些钻空子的从业者送去“可乘之机”:低价参与竞争,只求数量不守质量,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给少儿图书行业留下“隐患”。

  儿童文学作家祁智也持有相似观点。他认为,眼下不是儿童文学繁荣了,是儿童文学出版(市场)繁荣,“真正优秀的符合孩子们看的作品还是很少。”

  “我国童书消费市场大,需求量也很大,但是我们创作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编写的速度,赶不上我们孩子的需求。”祁智说,一方面,读者高需求,另一方面,却缺乏真正专业的儿童文学作家,前后矛盾导致市场鱼龙混杂。

  3 海量童书包围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文学?

  去年12月底,省作家协会筹办了一场名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文学”的研讨会。祁智在会上发言,提到:儿童文学本身变得不好看了,究其原因,是因为缺乏故事,而故事是需要情节的,情节是需要动词的。

  身为儿童文学作家的他,始终坚信的创作原则是:没有生活,没有观察,就没有好故事,没有好情节。

  他表示,童书写作难点其实不在创新,而在于守真、守正,前提是要了解孩子们,“对我们作家来说,一年当中,你真正到学校去过几次,真正跟孩子接触过几回,如果不进课堂,怎么把童书写好,只能坐在自己家里去编。”

  写出《我要做好孩子》《今天我是升旗手》等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的黄蓓佳更强调责任。之前,在接受扬子晚报摄制组专访时,她曾向记者形容事业:“写儿童文学,像在刀尖上跳舞。”

  在她看来,很多孩子会不自觉地把儿童作家当作他们生活的导师,把作品中营造的世界当成一个真实的世界,相信一切可能性。这就是儿童文学作家面对的难题:作品不能过于简单,可是又不能过于复杂;既不能让他们快乐无边,又不能让他们对生活对世界失望,过早地失去信心,陷入恐怖。

  对于“什么样的童书才是好书?”的讨论,可能永远没有终点,可能因人而异,谁都无法说服谁。但是被海量童书包围,站在孩子背后的家长,是帮助他们明辨是非、实现自我健康成长的最佳“守门员”。

  每年到六一,祁智都会收到“给孩子们推荐童书”的邀请。他总是建议,现在市场上儿童书籍琳琅满目,关键在于选择,“家长要学会去选择,用自己的钱去投票。”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