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你们尽管笑,我们负责守护”

分享到:

特写:“你们尽管笑,我们负责守护”

2023年06月09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题:“你们尽管笑,我们负责守护”

  作者 刘越

  “玉树的孩子们给你留下了什么?”——听到这个问题时,视频编导袁楚凝愣神了三秒。

  她没有回答,而是点开电脑中的某个视频,示意记者观看。在欢快音乐的铺陈下,一个个孩子咧着小白牙,冲着镜头笑得无比灿烂。

图为玉树孩子“笑意盈盈”的视频截图。中新网记者 王阳昊 摄

  6月8日,这个“笑意盈盈”的视频在一场特殊的研讨会现场被播放出来。看着孩子们纯净的笑容,台下出席活动的嘉宾们也忍不住露出微笑来。

  是了,“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活动中,孩子们给北京留下最多的,是笑。

  故事始于一个孩子的微笑

  6月8日,“汇聚爱心 传递温暖——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旨在分享关于“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更好推动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事业提出意见建议。

图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 曹淼欣 摄

  “我长大后要当一个非常厉害的足球运动员”“我要好好努力学习,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感谢叔叔阿姨带我们去首都”……回到故乡玉树的孩子们,通过视频隔空送来了梦想和感谢。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在场嘉宾都动容不已。

  在研讨会上,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网总裁俞岚以一张照片为例,现场讲述起孩子们的这段圆梦之旅来:“在5月30日,孩子们抵达了北京大兴机场。那天不仅是这些孩子第一次到北京,也是他们第一次走出玉树,第一次坐飞机。”

  “从机场到酒店的大巴车上,很多孩子一路趴在车窗往外看。大屏幕上这张照片被大量国内外的媒体转载,这个眼神令人印象深刻。”俞岚说。

  她的讲述将现场听众带回了初见的那一夜。

  “扎西德勒,我们到北京了!”“好高的楼”“最期待看故宫”“长城到底有多长”……第一次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孩子们,兴奋得像叽叽喳喳的小麻雀,乖巧地排成两列登上大巴车。

  最小的孩子久安卓玛看向窗外,万家灯火点燃了7岁女孩眼中流露出的懵懂和好奇。那一刻,她对新接触的“世界”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

久安卓玛望向窗外。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这一珍贵的瞬间被中国新闻社摄影部记者崔楠捕捉了下来。

  这次行程中,崔楠记录了许多孩子的笑脸:“当孩子们面对镜头时,会特别自然地显露出最天真无邪的笑容,这种纯真的笑容会让我不由得按下快门,尽可能不想漏下每一份。”

小球员们在进球后一同庆祝。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崔楠的想法或许是此次活动中所有记录者的共识。“我真的太喜欢他们的笑了。”作为全程陪伴孩子们的编导,袁楚凝说:“他们的快乐很简单,他们的笑容也很动人。你不用说话,看着他们笑,他们就会笑,感觉好像没有烦恼。”

  那些“人生第一次”中,被记录下来的笑容

  “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新公益协办。在为期五天的行程中,孩子们游览故宫、长城,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步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新工体”与北京青少年展开友谊赛,并作为球童亮相中超比赛……

  翻看行程中的各种图片和视频,你会发现,孩子们爱笑,而记录者们总爱拍下他们的笑。

  第一次来到故宫参访交流,索南拉吉露出羞涩的笑。她告诉记者,故宫的“红”很美。来到北京后,她有个小心愿:以后当舞蹈家,学开车,把福利院的“爸爸妈妈”们接到自己家。

老师才代吉给女孩索南拉吉整理头发。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第一次到天安门看升旗,正式迈入16岁的女孩闹增拉毛在最庄严的时刻向五星红旗许下生日愿望: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开心快乐。睁眼的瞬间,少女笑靥如花。

闹增拉毛在天安门广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第一次参观“新工体”,扎巴江才与赵云一见如故,他们一个13岁,一个11岁,生日恰好均为6月20日,也都视姆巴佩为偶像,揽着相见恨晚的“好兄弟”,扎巴江才笑得恣意爽朗。

赵云和扎巴江才。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就连面临离别,孩子们也都是带着笑的。6月4日,孩子们踏上返回家乡的旅程。在临行前的欢送会上,他们带着真挚、灿烂的笑容,给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西力才仁给记者献哈达。中新网 刘越 摄

  “作为拍摄者,在我用镜头捕捉的大部分画面中,孩子们都是非常开心的。”那个万众瞩目的中超联赛之夜,记者王阳昊记录下了夕阳下孩子们饱含期待和快乐的笑容:“40个小朋友中,有很多喜欢踢球的孩子。当他们真正站在工体外面,马上要跟自己喜欢的球员合影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非常难能可贵。”

  “大众能在孩子们的笑容中得到治愈和希望。而如何去传播这样的笑容,让世界看到这样一群怀揣梦想的孩子,了解他们,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孩子们在工体外面笑着打闹。中新网记者 王阳昊 摄

  我们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笑脸

  孩子们留下了笑脸。而如何去守护这样的笑脸,成了给大人们的考验。正如“汇聚爱心 传递温暖——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的初衷:如何让玉树的孩子们都能很好地成长,如何让民族地区的所有孩子都更好地成长。

  “有个小女孩告诉我说,她长大以后的愿望是希望当一名歌唱家,她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在研讨会上,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通过视频发言呼吁大家:“今后一起携起手来,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爱。”

  此前,孩子们曾走进中央民族歌舞团参观学习,并被邀请到舞台上,和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刘媛媛共同表演了歌曲《国家》。

  “这40个小朋友来到中央民族歌舞团之后,他们就是最可爱的演员,也是最值得我们给予掌声的人。”中央民族歌舞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中央民族歌舞团能更多地参与到这样的活动当中:“让小朋友们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今后必将绽放出民族团结之花。”

图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回到玉树后,许多孩子许下了“做一名球员”的愿望。小小的心愿或许来源于那场和北京国安少年队的友谊赛,他们在柔软的草皮上如风奔跑,和新朋友们谈笑风生;同样难忘的,还有那个圆梦中超联赛的夜晚,球场大屏播放着他们的主题视频,环形LED屏幕用汉字、藏文双语展示着他们的名字……

  中赫集团副总裁葛颀评价,这是一场用心、有情、有意义又给力的活动。他提出,集团未来要选择条件欠发达且急需提高的地区的适龄儿童,依托企业在体育文化领域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予以帮扶。“面向未来,我们特别期待能和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重要合作伙伴,一起同心、同力、同行。”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行政总监张四化说,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种子,助力他们理想的实现,是北京国安所期盼的未来:“他们愿意来北京国安,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包括以后每年暑期我们也愿意展开(他们)来国安的足球训练体验活动,给他们这样一个公平的机会来提升自己,为北京国安、为北京、为中国体育足球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也能圆这些孩子的梦。”

图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曹淼欣 摄

  毫无疑问,这40名藏族孩子的逐梦旅程是社会各界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的助梦联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看来,"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的成功也是中国"大公益"的成功。"按西方的讲法,公益就是民间公益,不是政府公益。但中国的公益不一样,有一些东西是不同的。"

  杨团认为,中国的"大公益"一定是社会、民间和政府共同合作的"大公益",不管是扶贫还是乡村振兴,其实都是大家共举的。"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中所有的参与方都是有家国情怀的,都积极主动地奉献着最大的能量。因此,这次活动也是中国"大公益"的成功。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群孩子们在遭遇过各种各样的人生变故后,依旧对世界不设防,对人心有期待,怀赤子之心,以笑容点缀梦想。他们以乐观和励志感染他人,又得到他人满怀关爱和温暖的反馈。爱的环环相扣,就是爱的意义所在。

  “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是中新公益“圆梦计划”的首场活动。未来,这一计划将主要聚焦民族地区的少年儿童,帮助孩子们筑梦、追梦、圆梦,让爱心接力,将温暖传递。正如研讨会上,玉树州政府副州长郭虎春所说:“雪山再高,离不开大地依托。大地再美,更需要草木丰茂。玉树的涅槃重生,是大家倾力帮扶的结果,孩子们的满脸笑容,是各方善良铸成的希望。”(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