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见好戏薪火传 京剧青年演员拜师专场上演

分享到:

福见好戏薪火传 京剧青年演员拜师专场上演

2023年06月10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见好戏薪火传京剧青年演员拜师专场上演
“福见好戏 薪火相传”程派名家孙劲梅收徒暨青年演员王春妹拜师专场汇报演出《锁麟囊》福州上演。 福建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福州6月10日电 (记者 刘可耕)“福见好戏 薪火相传”程派名家孙劲梅收徒暨青年演员王春妹拜师专场汇报演出《锁麟囊》,9日晚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

  《锁麟囊》是“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讲述了善良的富家小姐薛湘灵,在富贵无常的人世中,如何因当年的仗义助人而得报恩和救助的感人故事。直到今天,该剧常演不衰,是京剧舞台上的一棵常青树,在声腔艺术、唱词安排上的成就于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甚至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举足轻重。

剧中,王春妹饰演薛湘灵,刘泳渤饰演梅香。 福建京剧院供图
剧中,王春妹饰演薛湘灵,刘泳渤饰演梅香。 福建京剧院供图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由年仅24岁的青年演员王春妹主演。王春妹扮相秀丽、嗓音清亮,表演唱腔规整大方。

  本次演出是王春妹跟随福建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学习三年以来的学习成果汇报。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萌、国家一级演奏员马照琛、国家二级演员刘泳渤、张飞飞等甘当绿叶,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

剧中,王春妹饰演薛湘灵,王睿饰演赵守贞。 福建京剧院供图
剧中,王春妹饰演薛湘灵,王睿饰演赵守贞。 福建京剧院供图

  王春妹的师傅孙劲梅,是京剧艺术家张曼玲的大弟子,继承了程派艺术精髓,具有气质文雅、端庄秀丽的舞台风格,成功塑造出众多外柔内刚、内蕴深厚的程派人物艺术形象,将以情用腔、以腔抒情、低回婉转、暗韵悠长的程派唱腔演绎到了极致。她曾荣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众多国家级、省级奖项,所主演的《陈三两爬堂》《玉堂春》《碧玉簪》等剧目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

青年演员王春妹与师傅孙劲梅合影。 福建京剧院供图
青年演员王春妹与师傅孙劲梅合影。 福建京剧院供图

  孙劲梅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将自己的艺术成果和舞台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演员,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京剧艺术薪火相传,需要加大对青年演员人才的培养力度。

  孙劲梅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渠道,让青年演员不断成长,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让京剧艺术薪火相传。(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