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戏中戏”如何诠释传统文化?

分享到:

打破次元壁,“戏中戏”如何诠释传统文化?

2023年06月11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上官云)最近一段时间,诠释“非遗”文化的剧集《正好遇见你》贡献了不少话题:编导鱼在藻加入了顾时雍打造的一档大型文化类节目《传承》,在众人努力下,《传承》成为一档现象级的文化节目,鱼在藻也逐步成长。

  古灵精怪的鱼在藻、搞笑又接地气的顾时雍,巧妙的“戏中戏”结构,令人惊叹的“非遗”技艺……从人物到内容,这部剧圈了不少粉。近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鱼在藻的扮演者演员张楠,顾时雍的扮演者演员郑凯,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深刻感受。

图片来源:《正好遇见你》剧集视频截图

  在他们看来,“演技”对演员来说最重要,也是演员诠释角色能力的体现。

  “不悬浮”的顾时雍和成长的鱼在藻

  整部剧中,鱼在藻和顾时雍是两个关键人物。前者古灵精怪,后者有时会略带喜感。

  张楠表示,鱼在藻头脑中的灵感永远不会枯竭,古灵精怪又天马行空,有时会显得有点跳脱,“但她本性善良,在朋友的帮助下学着关心别人,大家也能看到她的成长和变化。”

  这种成长和《传承》的发展并行,主创们在剧中会解锁形形色色的文物,也会邂逅文物背后的人与故事。鱼在藻的一切行为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即做好《传承》这档节目。

  起初,她更多地想着如何做出好的策划。有时做法太直接,会冒犯被拍摄的传承人。慢慢地,她体会到“比文物更打动人的是人心”,努力去理解别人,拍摄更有温度的节目。

  相较而言,顾时雍的人设多少带点“霸总”气质,但又比较接地气。对郑凯来说,表演时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这个人物真实生动,而非悬浮。

  “顾时雍不是那种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人,而是会亲身去参与每一次拍摄、了解每一个故事。看着有点凶,但其实嘴硬心软、有情有义。”郑凯说。

  有趣的是,剧中有一场戏,鱼在藻玩“抓娃娃”游戏,顾时雍在旁边捡,顺手把娃娃分给了周边的人。郑凯说,不知情的路人看到后,“误入了拍戏的镜头问我要娃娃,还挺有意思的。”

  “戏中戏”如何展现传统文化?

  就故事而言,《正好遇见你》采取了“戏中戏”的结构。张楠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在有限的剧情中体验多种多样的角色。

《正好遇见你》剧照。张楠饰鱼在藻。剧方供图

  《传承》摄制组的片场日常,也是《正好遇见你》全剧展示的内容之一。比如看剧本、弄头发、补妆、走戏、导演喊“卡”,“这就是我们剧组每天真实发生的事情。”

  “剧中只来得及展现人物一生中很短的某个篇幅,但演员也得用认真的态度做好功课,尽量让观众朋友们在短短一两集里就能共情属于人物的离合悲欢。”张楠说。

  这样一环扣一环的叙事方式,也给郑凯带来了很新鲜的体验。《正好遇见你》虽然是现代职场剧,但把“非遗”巧妙融入节目中的故事,展现了传统文化和当代年轻人的思维碰撞。

  为了加深印象,主创们专程到“非遗”传承人所在地拜访、学习。张楠曾在现场看到缂丝技艺传承人演示通经断纬的手艺,切实领略了什么叫“一寸缂丝一寸金”。

  “肉眼看上去只有五六种颜色的一小块样品,其实上面有二十多种颜色,深浅颜色的变化特别复杂,这需要传承人老师们经年累月的练习和积累,才能做到。”她说。

  让郑凯印象深刻的非遗技艺是“木板水印”。“这是一门专门复制国画的技艺,很多肉眼可见的细腻之处,都是通过版与版的叠加印制出来的,非常需要耐心,也很磨炼心性。”

《正好遇见你》剧照。郑凯饰顾时雍。剧方供图

  “演技即正义”

  对张楠和郑凯而言,参演《正好遇见你》也是一次有新鲜感的尝试。

  “我是一个比较信奉真听、真看、真感受的人,必须要真的相信人物动机以及所处的情境,才能发自内心地演绎角色。”张楠解释道。

  她本人和鱼在藻的性格相差很大,演起来就比较有难度,“读剧本时,我花了大量时间来理解鱼在藻,设身处地从她的角度想问题,表演时一些反应就可以自然而然给出了。”

  对演员来说,颜值与演技哪个更重要?张楠心中的排序是演技、天赋、颜值,“首先对于演员来说,一定是‘演技即正义’。观众对演员最大的评判标准就是你的角色和表演能不能说服他。天赋和颜值当然也重要,但可能只是附加项。”

  “我相信,演技是能一步步提高的,生活阅历越丰富、所感所想越多,你的表演也会更真实,更有内容。我不确定我的天赋到底有多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我的努力会在某一天生效。”

  郑凯也认为,对演员而言,演技最重要,“演技是演员诠释角色能力的体现。如果没有演技,无法真正将角色演活,那即便有再优秀的外表、天赋,也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

  “观众也一定更喜欢有血有肉的剧情表演,而不单单只是欣赏演员好看的皮囊。以角色出发表演,才会呈现出演员更多的可塑性,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希望自己做到的。”他说。(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