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中新网评:中国为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分享到:

【何以中国】中新网评:中国为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3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王诗尧)世界遗产,记录下亿万年间大自然的造化演变,诉说着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凝聚着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架起了文明互通的友谊桥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借助科技手段实现文化成果全球共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装点世界遗产瑰宝,为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着中国力量。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泱波 摄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泱波 摄

  1986年,中国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截至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处,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从万里长城到秦始皇陵,从平遥古城到苏州园林,从天山到大运河……一砖一瓦、一山一河,是自然的馈赠、历史的见证、民族的骄傲。这些祖国的锦绣山河,亦是装点世界遗产的璀璨瑰宝。

资料图为北京通州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二号码头,游船启航。图/视觉中国
资料图为北京通州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二号码头,游船启航。图/视觉中国

  中国既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发展迅速的科技大国。科技赋能文化,文化滋养生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数字化呈现和演绎,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大大增强,更为“Z世代”提供全新文化体验。

  近年来,“全景故宫”“数字多宝阁”“数字敦煌”等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让文化和自然遗产以更加多元、立体、鲜活的形式“活起来”“火起来”。越来越多的文物资源上“线”入“云”,破“屏”出“圈”,实现中国优秀文化成果全球共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国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彰显中国不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决心和行动力。

  文物古迹不只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明血脉的延续。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启动实施、5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这些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共同点燃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自信、骄傲和文化认同。

  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需继续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将继续为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