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风声》项目启动 麦家:它将成为阿云嘎的《风声》

分享到:

音乐剧《风声》项目启动 麦家:它将成为阿云嘎的《风声》

2023年09月01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童笑雨)“对作者来说,作品就像孩子。而今天,我有‘孙子’了。《风声》正慢慢离我远去,它将成为阿云嘎的《风声》。”9月1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麦家和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在浙江杭州共同启动音乐剧《风声》项目时说。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麦家(左一)和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在浙江杭州共同启动音乐剧《风声》项目。音乐剧《风声》团队供图

  《风声》是麦家创作的谍战三部曲之一,自2007年出版后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此次改编成音乐剧,麦家说完全被阿云嘎的诚意和实力所打动。

  阿云嘎是音乐剧演员、北京歌剧舞剧院音乐剧团团长,也是音乐剧《风声》的制作人,一直致力于音乐剧普及与推广。将《风声》改编成音乐剧,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一般而言,第三方改编文学作品,都要经过原作者的同意。“万一麦家老师不同意呢?”阿云嘎很忐忑。为了打动麦家,前期他像求职者一样做了不少准备,如解构小说、制作音乐小样。

  他还记得,与麦家第一次见面,是个上午。在介绍完来意和对作品的理解后,他打开临时买的小音响,在麦家的客厅里就唱起了正在创作中的音乐剧《风声》片段。

  第一次见面就唱歌,现在想来,阿云嘎觉得有点唐突,但那时的他只想着打动麦家。“我说,麦老师,请您相信我,把《风声》交给我,我一定对得起您的作品。”

  也正是因为阿云嘎的这份纯粹和对作品的理解足够透彻,麦家被打动。“他读透了《风声》。演唱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对《风声》、对音乐剧的热情,可以说是气势磅礴。这个画面,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阿云嘎的诚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麦家说,作为作家,自己的文学作品被不同的艺术载体改编,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快乐、幸福的事情。而改编成音乐剧,则赋予了《风声》属于这个时代的生命力。

  2018年之前,国外音乐剧频频登陆中国,引发观众追捧。近年来,中国原创音乐剧也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麦家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看到、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但目前,中国在音乐剧的内容创作上力量比较单薄。

  他希望,在阿云嘎的改编下,音乐剧《风声》能成为一个中国本土有市场竞争力的作品,让观众在享受音乐的美妙和精湛演出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风声》蕴含的爱国情怀,了解中国原创音乐剧的魅力。

  《风声》出版已是16年前的事情,麦家说,现在的自己也很难写出像《风声》这样的作品。自从出版《人生海海》后,他的创作开始更多关注情感,而非悬疑、特情。

  他觉得,《风声》已经离自己远去,但今天之后,它将成为阿云嘎的《风声》。(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