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开馆

分享到:

全国首家“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开馆

2023年09月06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钱晨菲)6日,富春山居·“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在杭州富阳正式开馆,该特藏馆是全国首家“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由杭州市富阳区相关部门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共建而成,将永久珍藏全套“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并逐步向全社会有序开放。

全国首家“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开馆。钱晨菲摄

  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物质载体之一。“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是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截至2022年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共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编纂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0卷226册。

富春山居·“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内。钱晨菲摄

  开馆仪式上,杭州市富阳区政协副主席邱云表示,国内首个呈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的特藏馆落户富阳,是因为富阳有宋代造纸作坊遗址,富阳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原创地,是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承地。特藏馆的建立,旨在让尘封的艺术瑰宝走入寻常百姓家。

富春山居·“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钱晨菲摄

  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经理金更达在代表浙江大学致辞时表示,希望富春山居·“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馆能够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之路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运用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解索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努力为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提供新时代的精神食粮。浙江大学也将在此基础上推动“百家特藏馆”建设计划,进而为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篇章贡献力量。

特藏馆内呈现的《宋画全集》。钱晨菲摄

  该特藏馆设于杭州市富阳公望美术馆内,总面积380平方米,内设阅读区、展览区、互动区和数字体验区。其中阅读区将分批分阶段陈列“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图书,目前正在呈现的是《宋画全集》,其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发端之作,也独具“宋韵气质”。(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