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成双》探寻新时代女性成长与蜕变

分享到:

《好事成双》探寻新时代女性成长与蜕变

2023年09月21日 00:51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都市情感剧CCTV-8、腾讯视频播出,张小斐、黄晓明、张嘉倪、李泽锋领衔主演

  《好事成双》探寻新时代女性成长与蜕变

  由中央电视台、西嘻影业出品,杨晓培担任艺术总监及总制片人,滕华涛担任总监制及总导演的都市女性励志情感剧《好事成双》目前正在CCTV-8黄金强档热播,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该剧由张小斐、黄晓明、张嘉倪、李泽锋领衔主演,从女性视角出发细腻描摹了当代都市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上面临的多元困境,并通过林双(张小斐饰)、江喜(张嘉倪饰)等都市女性互相交织的人生故事,探寻新时代女性的成长与蜕变,展现了她们克服重重困难,重塑自我的向上精神。

  根植现实,描摹都市女性的多元困境

  林双是一名IT工程师,却在怀孕生子后辞去工作,选择做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在每天围绕家庭大小事务打转的过程中,曾作为都市精英女性的她,一边要适应失去工作后的落差感,一边还要忍受丈夫对自己“为人市侩、不解风情”的刻薄评价,陷入自我价值认知困境。此外,林双生病发烧又赶上了孩子突发过敏,给丈夫卫明(李泽锋饰)打了几十个电话都没人接,只好撑着病体独自带着孩子去看病。第二天才回家的卫明先是责备她没看护好孩子,然后轻描淡写地解释自己没接电话是因为在开会。不少观众在弹幕上感慨,这样的“丧偶式育儿”真实得让人感到窒息。

  值得一提的是,《好事成双》不单聚焦了都市女性的家庭生活、亲密关系,还从更广阔的维度入手刻画了女性在职场和生活中的多元困境。例如剧中的江喜是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小镇女孩”,对大城市生活有着自己的幻想,她遭遇过职场性骚扰和不公的待遇,也面临着房租上涨还要独自承担家庭开销等生活难题。

  刻画成长,展现重塑自我的向上精神

  《好事成双》并非一味讲述女性的现实困境,而是通过林双、江喜等都市女性在困境中逆风起航的励志故事,展现她们克服重重困难,重塑自我的向上精神。

  就像剧中林双在经历丈夫出轨的变故之后也并没有一蹶不振。她很快下定决心展开行动,一方面咨询离婚律师司懿、邀请江喜联手,想办法阻止卫明转移夫妻共同财产,拿回应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另一方面,她拿出极大勇气重回职场,证明自己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能够独立抚养孩子。林双凭借坚韧的毅力与不懈的努力,克服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现实困境,重新找回了曾经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林双不仅自己做到不畏困境、勇于挑战,还言传身教给女儿小苹果,她鼓励小苹果在亲子运动会上坚持完成各种挑战、勇敢面对学习冰球时遇到的歧视与困难,发挥自己的长处,追求梦想。

  《好事成双》向观众展现了不同身份、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都市女性面临的真实困境,以及她们在困境中的犹豫与挣扎、觉醒和成长,拓宽了剧集在女性议题表达上的深度与广度。林双、江喜等女性角色在努力消化困难、破解困境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不惧困难,敢于重新开始的精神折射出动人的人物弧光,能够激励年轻人生出改变现状、寻求突破的勇气。(撰文/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