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发现一明确纪年西汉墓 全国首次出土“干支木牍”

分享到:

重庆新发现一明确纪年西汉墓 全国首次出土“干支木牍”

2023年12月05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重庆发现一明确纪年西汉墓 全国首次出土“干支木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2月5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5日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近期在重庆市武隆区新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罕见的有明确纪年的西汉墓葬——关口西汉一号墓。

  据介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3年3月至今,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启动白马航电枢纽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对项目范围内的17处地下文物实施考古发掘,其中关口西汉一号墓收获最为重要,目前已出土漆器、木器、竹器、陶器、铜器等珍贵文物600余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古出土的“干支木牍”,为全国首次发现。

图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展开勘测工作。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关口西汉一号墓位于武隆区江口镇乌江腹地,地处乌江右岸第一、二级台地之间,为长方形竖穴土坑木椁墓,墓口长6.50米、宽4.25—4.30米、距现地表深4.13—4.78米。由于墓内常年处于满水状态,且未被盗扰破坏,故椁室、木棺及随葬品均保存较好。

图为在此次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漆耳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关口西汉一号墓是乌江流域秦汉考古的重大发现。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此次考古发掘领队黄伟介绍,关口西汉一号墓是西南地区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木椁墓,也是长江上游地区一次性出土漆木竹器最多的墓葬,亦是重庆地区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座“清水墓”。

  目前,椁室内遗物均清理完毕。木棺已完整套箱提取至现场文物保护实验室进行清理中。此次出土的600余件器物中,漆器以耳杯、漆盘为多,另可见漆几、漆案、漆樽、漆卮、漆盒、漆奁、漆壶等;木器以木牍、车、船、俑等模型为主;竹器可见竹筒、竹笥、竹弓及竹排箫;铜器包括铜矛、铜鼎、铜洗、铜壶、铜鍪等;陶器见有陶罐、陶甗等。

图为此次考古出土的漆木璧。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黄伟透露,在发掘工作中,出土文物“干支木牍”属“全国首次”的重大发现。“干支木牍”共23枚,除一枚墨书“今日”外,其余22枚皆单字墨书十天干、十二地支。“这套干支木牍保存十分完整,木牍侧面均有圆形穿孔,推测原应以绳相连。但因为是首次发现,其在当时的用途及随葬的目的尚需考证。”

图为此次考古出土的文物“干支木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发掘和保护工作,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成立了由考古发掘、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测量、绘图、摄影等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组成的工作队;此外,还成立了20人的专家团队,涉及考古、科技、保护、简牍等领域,开展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咨询工作。

  黄伟表示,目前,抢救性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将继续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文物修复保护、研究等工作。(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