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蜀道申遗 重庆开展荔枝道重庆段系统考古

分享到:

助力蜀道申遗 重庆开展荔枝道重庆段系统考古

2024年01月27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1月27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7日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为助力蜀道申遗,从2023年10月至今,该院在重庆市长寿、垫江、梁平、开州、涪陵等地开展蜀道“南三段”中的荔枝道重庆段系统考古工作,目前已有重要考古发现。

  据介绍,蜀道是中国古代官方建造时间最早、沿用历史悠久、战略意义重大、道路环境艰险复杂的古驿道系统。2015年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并被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范围。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汪伟称,蜀道呈“北四南三”的分布格局,其中“南三段”中最东段即为荔枝道,北起今陕西西乡,南至今重庆涪陵,是蜀道中唯一以运输产品命名的道路。

  汪伟称,对荔枝道的既往研究主要集中在线路走向、开通背景及历史沿革等传统历史地理学方面,对相关历史文化遗存的考古学调查、军事地理、交通选线、城址市镇等系统性整理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尚有不足。

  此次重庆开展荔枝道考古,将针对蜀道本体及沿线文化遗存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勘探),摸清沿线文化遗存家底,构建蜀道发展演变时空框架;通过考古发掘,校正调查成果,分析蜀道主要节点城镇的类型演进、地质地貌特征与土地利用演变的关系、城市布局的共性与差异、城市规划所反映的建筑思想、城镇规模与等级的关系,以及城镇立废背后的自然、经济、政治、军事原因,进而探讨蜀道沿线重要城市与重要历史事件的关系。

  汪伟透露,本次调查已收获开州县坝遗址、垫江大通寺遗址等一批重要考古发现。尤其是开州县坝遗址保存较好,遗址分布面积达10万平方米,调查勘探中发现了数量丰富的宋代瓷片、建筑构件等,为寻找唐五代万岁县旧址及蜀道荔枝道的线路走向、兴衰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