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乙祠戏楼修缮一新 “梅谭”87年后同台牵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正乙祠戏楼修缮一新 “梅谭”87年后同台牵手
2009年01月22日 14: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位于前门外西河沿的正乙祠戏楼经过半年的精细修缮后正式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台新春团拜会在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戏台上上演,75岁的京剧大师梅葆玖和谭派第七代嫡传后人谭正岩同台献艺,表演了京剧名段《坐宫》。巧合的是,87年前梅兰芳受谭鑫培提携曾同台演出,那时梅兰芳19岁,管65岁的谭鑫培叫爷爷,如今梅葆玖75岁,谭正岩30岁,梅谭两家再合作,又是在正乙祠的古戏台上,仿佛一段历史重现眼前。

  昨晚,梅葆玖在上台前40分钟来到正乙祠戏楼,安静地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不接受采访,连话都不多说一句,手拿着一个苹果细嚼慢咽,梅先生的身边人告诉记者,这是梅葆玖演出前的习惯,说话和唱戏是两种发音方法,不说话就是为了更快地进入表演状态,吃苹果则是润嗓子。昨晚,梅葆玖和谭正岩并没有扮装,都是清唱,但他们的表演深情默契,精彩绝伦,现场观众为这难得一见的巅峰合作喝彩连连,同时也为谭家与梅家世代交融的深厚感情所感动。在演出结束后,梅葆玖激动地对记者说,“很高兴看到谭家的后人唱得这么好,刚才候场时,正岩跟我说,‘爷爷,一会台上您捧我一段吧’,我说‘放心,今儿我就傍着您啦’。正岩真是唱得很好,很高兴今晚我们爷俩能同台演出”。

  除了梅谭同台演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昨晚也到场祝贺,北京京昆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还表演了京剧著名选段《闹天宫》、《贵妃醉酒》、《天女散花》等,同时也为观众献上了《跳财神》,作为银号戏馆,正乙祠戏楼历来的节庆日保留戏目就是《跳财神》。

  正乙祠戏楼是北京四大民间古戏楼之一,正乙祠原为明代古寺,是供奉武财神赵公明的祠堂,因其香火旺盛同时供奉着财神爷赵公明及招财、招宝、纳珍、利市,符合当时商号、民众所推崇的从商文化。清康熙六年浙江在京商号联合出资购置成立“银号会馆”,因此它官、商、神三位一体的特点成为北京城独树一帜的会馆。据正乙祠的文化顾问张卫东介绍,正乙祠戏楼见证了京剧和昆曲表演艺术的诞生和发展,许多梨园界堪称泰斗级的表演艺术家都曾在这里登台献艺一展风采。尽管随着银号的衰落,原来属于正乙祠戏楼的大片房产被变卖,只剩下如今这一千平方米的地方,但历经300年的风雨动荡和近7次的大型修缮及数百次的小型维修后,正乙祠戏楼依旧完好无损地保留至今,成为一座立体的文化博物馆。

  张卫东表示,这次正乙祠的修缮是本着整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的,格局、尺寸都不改变,雕梁彩画、青砖墁地,力求恢复100多年的景致。据悉,正式开放后的正乙祠戏楼仍然继续商务会所的经营定位,还将定期举办一些传统文化演出。

  本报记者罗颖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