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书法年度报告》: 年度记录与思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中国书法年度报告》: 年度记录与思考
2009年01月22日 17: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几年的酝酿和对2008年度全国各种书法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归纳,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日前正式发布了《2008年中国书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内容涵盖书法文化、书法创作、书法展览等诸多方面内容,涉及书法研究、书法市场、年度关键等不同专题,对2008年的中国书法作了全方位的阐述与分析。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李胜洪。

  《美术周刊》:许多读者关心《报告》是如何动议、策划和出台的,中国书法院又是站在怎样的视角来梳理2008年中国书法发展脉络的?

  李胜洪:中国书法院是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就关注当代书法发展,把当代书法发展的研究放在重要位置上。书法艺术的发展、传承与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对于中国书法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离不开对书法发展当下动态的关心与思考。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国书法院一直在寻找契合当代书法发展轨迹的研究模式并力求挖掘中国书法自身的规律。编写《报告》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一年来中国书法发展过程的记述与回顾,梳理年度书法的发展脉络,展现年度书法发展的相关成果,评析年度书法的热点现象,揭示书法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通过事实与现象的铺陈,激发引导人们对于书法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理性思考,为书法艺术发展提供借鉴,同时也为当代书法和书法史研究积累一些有用的资料。

  《美术周刊》:《报告》在总结当下书法现象方面有哪些突破性的新提法?

  李胜洪:我们的前人比较重视对书法的研究,但毕竟不是以年度为标准短时间段来做的。在当下,我们更应该重视对于当代书法创作成果、理论研讨以及围绕书法发展的方方面面的关注和研究。《报告》立足于2008年国内书坛创作及相关活动,材料来源多是报纸、网络,分为年度概述、书法文化、创作、展览、理论研究、书法媒体、市场及年度书坛关键词等不同章节,对2008年中国书坛的大事小情进行了客观记录,试图记录和展示年度书法创作、理论研究、展事活动等各方面成果,以客观的视角关注和解析一年中书坛的热点现象和问题,以理性的思考总结得失利弊、以发展的观念寻求书法未来的道路,引发人们以理性目光对此进行重新审视。

  《美术周刊》:对年度书法的总结性的报告应体现客观公正的原则,在起草时如何做到这一点?如何使报告更具权威性?

  李胜洪:《报告》的推出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用怎样的视角和笔调进行评价是严肃的问题,因此我们商议用“史书之笔”,即不带主观色彩,客观公正地评价事件。这样的《报告》才经得起考验,才具有学术的价值。当然《报告》中描述现象、剖析问题时可能或多或少有主观色彩,因为报告是一个机构评判的,毕竟是人写出来的,但书法事件却是经过反复研究和推敲最终确定的。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些技术性的考虑,比如,“人物评选”比较难做且争论多,有些书法家一年中成就很少,但做了事情,就应该记载下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报告》还有很多不足,今后将不断完善和改进,使之更具权威性。我们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坚持做下去,力争让《报告》的出台成为岁末年初书法界和媒体的关注点。我相信这是当代书法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书法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作为国家级的书法研究机构,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承担这份责任。

  《美术周刊》:《报告》中提到的几大问题:书法展览、运作模式与关注本体的错位,的确是一个令人担扰的问题,中国书法院在这方面将有哪些具有引导性的活动和举措?

  李胜洪:我们推出中国首届年度优秀书法代表作品以及年度书法论文评选活动,采用研究院推荐、组委会评选、媒体公布方式,以弘扬“艺术书法”,规范当代书法创作评价标准。同时,我们还要更多关注青年书法家,举办“全国优秀青年书法家提名展”。2009年4月,我们将在韩国首尔举办“第二届国际书法展”,搭建一个书法交流的国际平台。继续进行书法田野学术考察活动,继续搞好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及书法创作高研班等等,这些都是具有引导性的举措。

  书法界缺乏严肃的书法批评而滥俗吹捧的文字流行,网络在公开、时效的同时产生了自由与自律的矛盾,这些问题应当引起书法界同仁的注意,并需要大家共同寻找解决办法。我认为在此现实情形下,中国书法院应该强化话语权,这是我们的职责和历史责任。在权威、客观、公正基础上推出《报告》,推介年度优秀书法作品等等,是加强引导性的重要内容。

  作者:程竹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