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天官坟"遭盯梢 拖碑"贔屃"不翼而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天官坟"遭盯梢 拖碑"贔屃"不翼而飞(图)
2009年02月06日 10:00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部新区大竹林附近,天官坟神道碑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盗洞 记者甘侠义 摄
严重倾斜的石亭(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大竹林蹇义家族墓,盗墓贼挖出的盗坑 记者 邹飞 摄(来源:重庆商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官坟”简介:位于重庆北部新区,天官坟的主人蹇义从明太祖到明英宗,历侍五朝六帝,最高官职为吏部尚书。明代早期,吏部居六部之首,因此吏部尚书又称“天官”。蹇义曾策划参与了北京建都、永和大典的编撰、郑和下西洋等重大历史事件,蹇氏家族也因此被称为“与国休戚”的“国老家”,他与家族成员还得到过御赐的“本人免二死;子孙免一死”的丹书铁券。

  春节期间,一伙盗墓贼盯上北部新区的天官坟——明初重臣蹇义的墓葬,企图从墓前神道碑打洞入墓盗掘财物。昨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天官坟的神道碑遭到破坏,碑前出现一个1.5米深的盗坑。

  洛阳铲打洞挖坑

  市文物考古所所长助理林必忠介绍,天官坟的主人蹇义从明太祖到明英宗,历侍五朝六帝,最高官职为吏部尚书。明代早期,吏部居六部之首,因此吏部尚书又称“天官”。蹇义曾策划参与了北京建都、永和大典的编撰、郑和下西洋等重大历史事件,蹇氏家族也因此被称为“与国休戚”的“国老家”,他与家族成员还得到过御赐的“本人免二死;子孙免一死”的丹书铁券。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见,这位明代重臣墓葬的神道碑正前方,昔日平整的地面上,赫然出现一个长约2米、宽1米、深1.5米的大坑。坑底除了碎裂的瓦片,洛阳铲(考古挖掘专用工具)打洞的痕迹也清晰可见。当地村名说,春节工地放假,一些不明来历的人趁虚企图盗墓。

  市考古所考古副队长方刚确认,深坑确是不法分子打出的盗洞。幸运的是,坑并不是蹇义墓入口所在。

  这个赫然出现的盗洞,让考古专家们忧心忡忡:“如果再不设立保护措施,一旦遭遇更专业的北方盗墓团伙,天官坟恐怕难逃厄运。”

  托碑石龟不见了

  此外,天官坟前的神道碑也遭破坏。昨日,蹇氏研究会负责人蹇浩说,春节期间,蹇家后人回乡祭祖时发现,天官坟的神道碑遭建筑弃土掩埋,碑底的托碑石龟——“贔屃”不见了踪影。

  林必忠介绍,去年2月,北部新区大竹林镇村民在龙凼山发现了“天官坟神道碑”,它的主人正是重庆史上官位最高的明朝尚书蹇义。

  林必忠说,古代皇帝或高官的墓室前,一般都有一条长长的“神道”,神道起点立一块碑称为“神道碑”,专门记述墓主生平、功绩。在神道两旁,往往有石雕仙人、神兽相护。

  自御赐天官坟神道碑出土面世以来,引起各界密切关注。“但神道碑出土之后的保护工作并不尽如人意。”林必忠说。

  如今,一条修建中的公路,从天官坟神道碑“头顶”越过,拥有600年历史的神道碑附近,无任何保护标示,更没专人保护。

  李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