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抖空竹 首座空竹博物馆将于5月18日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运冠军抖空竹 首座空竹博物馆将于5月18日开放
2009年02月06日 14: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比举重难多了!”今晨9时30分许,广内街道第四届空竹文化节上,奥运举重冠军廖辉边抖空竹边感慨说。他的身旁还站着奥运体操冠军马燕红,两人随后还“试举”了曾经进鸟巢表演过的巨型大龙空竹。

  今晨9时许,马燕红和廖辉来到广内长椿苑空竹文化广场后,直奔舞台旁边重达40斤的大龙空竹走去,笑着向两位空竹表演高手“取经”。今天,广内街道第四届空竹文化节在这里举行。

  “老百姓说,空竹举起来,就是日子好起来了!”半小时后,当两位奥运冠军合力举起40斤重的空竹时,国家级空竹传承人李连元笑着说,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随后,两位奥运冠军还在大龙空竹上分别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除了两位奥运冠军的“客串表演”,本届空竹文化节现场更是重现了广内空竹文化艺术团3次将空竹抖进鸟巢的绝活:用双轮空竹抖出的“奥运火炬”、“晴空挂月”、“青龙摆尾”、“凤凰点头”、“流星赶月”;用单轮空竹抖出来的“雄鹰展翅”、“翻江倒海”、“单杆飞险”、“长竿盘丝”;用奥运五色呼啦圈空竹抖出的“天地摇铃”、“仙人推磨”、“船夫摇橹”等。空竹高手杨崇生今年虽已年过五旬,却抖起了此前两位奥运冠军举起的大龙空竹,并做出了“力拔千斤”、“天地合一”、“巨龙飞行”、“双龙绕飞”等高难动作,引来现场观众连声叫好。

  本届空竹文化节提前展出了广内空竹文化馆的部分藏品,这些藏品包括反映空竹主题的春联、剪纸、布贴画、水仙花雕刻等,是由社区上至耄耋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孩子创作出来的。

  据广内街道纪工委书记阴红介绍,全国首家落户社区的空竹博物馆将于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目前,空竹博物馆已进入了布展阶段。自去年8月广内街道向全国征集空竹以来,经专家鉴定后将馆藏458件空竹实物,其中以异形空竹居多,多达345个。

  另据广内街道工作人员透露,空竹博物馆开放后将搭建多媒体平台,与参观者互动,此外馆外广场还将不定期设立空竹现场制作和售卖等活动。

  全亚军摄

  (记者王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