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碑文佐证 河南宝丰是汉化观音文化发祥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宋碑文佐证 河南宝丰是汉化观音文化发祥地
2009年02月0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OO六年十月十一日,宝丰农民在表演魔术。十月十日、十一日,“中国·宝丰第三届魔术文化节”在河南宝丰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魔术高手在宝丰竞技,参加首届“宝丰杯”魔术邀请赛的角逐。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宝丰二月六日电(记者 李志全)以北宋时期的一通碑文为蓝本的《香山大悲菩萨传》六日正式面向公众出版发行。书中披露,由于此碑的存在,确立了河南宝丰香山寺在佛教史、佛教界的重要地位,佐证了中国宝丰是汉化观音文化发祥地。

  建于东汉末年的宝丰香山寺,现存北宋时代《香山大悲菩萨传》碑一通,此碑正楷书丹,系宋代蒋之奇撰文,蔡京所书,碑刻内容是中国最早记载观音证道成佛的重要历史文献,具有较高的书法研究价值。此碑拓片曾于一九七三年应英国牛津大学之邀出国展出过。

  宝丰书画研究院院长曹二虎说,宋代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的书法作品出版物到处可见,唯蔡京作品出版物所见极少。鉴于此,他们考虑把此碑拓片编辑出版,将藏于香山古刹中的这一书法瑰宝奉献给世人。

  “香山有碑、普陀有寺。”平顶山佛教协会会长、宝丰香山寺主持释宏法认为,此书出版为确立宝丰香山寺大悲菩萨证道之圣地、汉化观音文化之源的地位提供了无可辩驳的依据。他表示,香山大悲菩萨传碑的碑文记述了中国观音的本生故事,说明了香山观音的正统性、合法性、合理性,从而确认了观音证道圣地在香山,是佛教史上的一件盛事。

  据悉,《香山大悲菩萨传》一书由中国国家文物出版社出版,共分《序》、《前言》、《碑文》、《释文》、《香山大悲菩萨传与蔡京书法》、《香山大悲菩萨传的文化内涵与意义》、《后记》等七部分。(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