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一炮轰柏杨 称《丑陋的中国人》已“过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一一炮轰柏杨 称《丑陋的中国人》已“过时”
2009年02月06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已故作家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曾风靡海内外,在全球华人中炙手可热,并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关于中国人国民性的大讨论。二十多年间,《丑陋的中国人》畅销2000多万册,影响深远。然而,昨日凌晨,因《丑陋的湖南人》、《丑陋的北京人》、《丑陋的广东人》等“丑陋”系列文章而“名声大震”的80后作家张一一对此却似乎并不买账,公然在博客中撰文炮轰《丑陋的中国人》有“过时”、“落后”、“空泛”等硬伤。

  《丑陋的中国人》是“标题党”?

  在《丑陋的柏杨》一文当中,张一一一开头便指出,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一文“空洞无物,好大喜功,作用明显被高估”,称其是“不折不扣的标题党,存在不少硬伤”。张一一文章认为,柏杨29岁离开大陆,到他64岁全世界宣讲《丑陋的中国人》的35年间并不曾回到大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柏杨文中的‘中国人’,只不过是狭义意义上的台湾人和海外华人,因而他文中的诸多引证可信度不高,总有隔靴搔痒、闭门造车的嫌疑”。

  张一一还表示,《丑陋的中国人》出版后的25年间,中国社会发生着深刻变化,经济腾飞,生活不断改善,文明和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中国大陆是“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在这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柏杨25年前写的《丑陋的中国人》早已“过时”,言下之意,只有他的《丑陋地理志》才算是“与时俱进”,才真正触痛了当代中国人的神经。

  另外,张一一在文章中指出,柏杨当年还有“伪造学历、溜须拍马、风流成性”等许多斑斑劣迹,并对李敖当年“耻居柏前”的态度表示赞同。

  网友:张一一有炒卖新书之嫌

  对于张一一此番向柏杨公开发难,网友的反应各异。网友“菲比寻常”表示,柏杨确实并不了解改革开放以后作为中国人主体的大陆人,张一一说《丑陋的中国人》“过时”是有一定道理的;网友“夜深沉”则表示,《丑陋的中国人》发掘了一些有普遍意义的历史文化的深层次的东西,而张一一的《丑陋地理志》则细化到全国的近30个省,难度更大,各有千秋,但是“自古文人相轻”,作家之间互相发难是很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

  网友“牛年执牛耳”表示,他十分欣赏张一一文章中的那一股狂狷之气,“柏杨常自称杂文写得比鲁迅好,张一一为什么就不能说他写得要比柏杨好呢?谁敢保证50年后张一一一定就不会是又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呢?”网友“大路朝天”则从另一角度表示,“张一一的《丑陋地理志》据说春节后正式全国发行,他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写博客,这次一发博便是公然炮轰柏杨的文章,很难不让人联想他的动机是为了炒卖新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